中國二十大將於 10 月 16 日召開,中國國內氣氛也變得緊張,目前外界估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成功連任,而在這敏感的時期,竟有出兩張前中國領導人江澤民的生日照流出,引發熱議。對此評論作家馮睎乾十三維度於臉書粉斯專業發文表寫下,江澤民生日照象徵的意義。

馮睎乾十三維度認為,無論照片是否攝於今年,無論江的生辰是否 8 月 17 日,可肯定的是:在現在這種敏感時刻發這兩張照片,不可能是沒有計算的。

馮睎乾十三維度在臉書上寫下,二十大前夕,網上忽流傳江澤民兩張生日照:一張是江澤民和妻子王冶坪坐在藤椅上,背後站立一人,照片突兀地截去頭部,背景是習近平夫婦及李克強夫婦送的花籃;另一張是以紅色為主調的壽廳,中間有「壽」字,擺着壽桃和蛋糕,蛋糕上有「96」字樣,兩旁是四個花籃,一邊是習近平夫婦及上海市委、市政府送的,另一邊則來自中共中央辦公廳及「全體醫務及工作人員」,緞帶上一式一樣寫有「祝江主席生日快樂」。

對此馮睎乾十三維度說,「從照片中可以看出,壽廳那張照片(見留言區)看似平平無奇,但那是用來點明時間(蛋糕頂部的「96」字樣),兼「解釋」江氏夫婦那照片的。如何「解釋」?請留意花籃的左右位置:以「壽」字所向為前方,則習近平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花籃在左,中共中央辦公廳及「全體醫務及工作人員」的左右。」。對此馮睎乾十三維度分析,「眾所周知,中共對排位向來有一套嚴密的規則——所以習近平今年來港時,林鄭月娥像盲毛一樣走在主子前面(之後見港官時站在左手邊),馬上就被習的護衛拉走——左右相比,以左為尊,且越近中央就越有地位。」

對於第二章照片,馮睎乾十三維度則認為,李克強的花籃刻意放在江澤民的左邊,而習近平的花籃則置於右邊,暗示「李尊於習」,此其一。「李克強」三字靠近照片中央,清清楚楚入鏡,而「習近平」名字幾乎全被削掉,只剩下「彭麗媛」上面一個「十」字,跟一個「無頭」男子並列,對習近平是極大侮辱,此其二。江氏夫婦的眼神不是望向正前方,而是奇怪地向左望,不知有沒有意思。馮睎乾十三維度說,花籃位置的意義,江澤民沒可能不知道。

至於照片截去習近平名字及背後男人的頭部,則很難說是否江澤民授意。但大家都明白,拍攝或管有這張照片的人決不是路人甲,換言之,能砍掉「習近平」名字的人也不會是阿豬阿狗。

江澤民生日照於二十大前夕流出,引發外界討論   圖:翻攝自馮睎乾十三維度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