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高雄也有龍貓隧道了!一起跟著交通、鐵道專業的KOL黑皮開箱,見證環狀輕軌C20至C24站的試營運,讓輕軌成圓的藍圖願景逐一實現,試營運後的營運路線共17.1公里,服務範圍可由現行26站增為31站,屆時可從高鐵左營站至捷運紅線凹子底站,搭乘輕軌直接轉乘至美術館園區、駁二藝術特區或亞洲新灣區等處,綠色運輸便利又好行。

擁有超過17餘萬訂閱的網紅黑皮先回顧高雄環狀輕軌的起源,2017年9月水岸輕軌第一階段試營運,營運區間為C1籬仔內站至C14哈瑪星站,為高雄第一條、也是台灣第一條輕軌電車,也象徵台灣正式進入了新時代的交通載具時代;即使工程曾因美術館、大順路段的爭議停下,工程延宕近2年,但隨著陳其邁市長上任後,積極召開跨局處研商會議、導入科學化的數據佐證、進行相關噪音、VISSM交通動態科學模擬分析等,市府團隊隨即提出「9項優化調整方案」及「2項行政配套措施」,更針對輕軌二階沿線根據原路線優化方案進行民調,獲得超過七成民眾支持,2020年11月10日宣布輕軌二階正式復工。

隨著建設的一步一腳印,跟著鏡頭視角可以看見內惟藝術中心、美術館、聯合醫院、龍華國小與愛河之心各站,沿途的城市街景展現高雄城市美學,美術館路段綿延天際的小葉欖仁延伸出550公尺的綠色隧道,樹葉交織交錯形成綠蔭,媲美動畫龍貓裡的樹洞隧道,另有流水漣漪意象的輕軌站(C21A站及C21站),加裝嵌入式的 LED 燈設計,除了提供照明,同時增加流動感和未來科技感氛圍,新試營運的路段儼然成為炙手可熱的都市傳說打卡景點。

此次試營運的終點站愛河之心站,以客家剪紙、搭配藍色客家花布作為車站特色,運用高雄美濃客家人謀生的菸葉與豬隻等素材,融入都市景觀創造人文、藝術、樂活的城市概念,而步行約1分鐘即可轉乘捷運紅線凹子底站,此外,未來將結合百貨、旅館、健身房及溜冰場的多功能商場,這裡將擁有各式商圈、輕軌、捷運紅線交會等優勢,黑皮形容此處將是北高雄最強百貨商圈。

輕軌C20-C24路段試營運,市府推出「輕軌C21A-C24路段免費搭乘」好康服務,自10月5日下午5時起至12月18日止,在C21A內惟藝術中心站 C24愛河之心站間上車搭乘免費(感應電子票證不扣款)」。試營運後首班車及末班車維持目前6:30及22:00由端點站發車,尖峰時段(平日6:30-8:30、16:30-18:30、假日13:00-18:00)班距為10分鐘,離峰時段則維持15分鐘班距。

網紅黑皮環狀輕軌通車新路線。   圖:翻攝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