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BA.5疫情處於高原期,而秋冬流感季即將來臨,國民黨立院黨團呼籲應盡快準備二合一快篩試劑,以免檢驗錯誤,增加中重症比例,對此,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流感的診斷很需要依賴醫師的判斷,並且目前二合一快篩試劑都仍在開發中,若未來在國內取得許可證,才會評估是否開放給民眾使用。

羅一鈞指出,國民黨的訴求是引述自感染症醫學會榮譽理事長黃立民接受媒體訪問的內容,而黃立民在受訪時提到,假如流感進入爆發期,民眾要區分2種病原,建議同步進行流感與新冠快篩,才能避免錯誤判斷或投藥,並且他也表示,國外廠商正在開發二合一快篩試劑,若將來順利上路,民眾只要戳一次鼻子就可驗兩種病毒。

對此,羅一鈞表示,目前流感尚未進入爆發期,且現行許多提供公費克流感或其他公費藥劑的診所,都有提供健保給付的流感快篩,此外,現在新冠快篩試劑取得便利,在二合一快篩試劑申請藥證前,都可以在單獨快篩後,由醫師進行判斷與後續處置。

羅一鈞也強調,流感快篩敏感度最好大概只有7、8成,沒有像新冠這麼好,因此流感診斷非常仰賴醫師專業判斷,許多快篩陰性個案,也都在醫師診斷評估符合症狀後予以投藥,並不像新冠需快篩陽性,才會給予公費抗病毒試劑。至於國外廠商正在開發二合一快篩試劑,若未來在國內取得許可證,才會依到時候的疫情,評估是否開放給民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