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台北女子圖鑑》劇情講述由桂綸鎂飾演的台南女生「林怡珊」北漂到台北生活的故事,怎料播出後竟引發台南、台北人的怒火,許多網友批評內容有嚴重刻板印象。對此,作詞人許常德日前也在臉書直言「確實是個爛片」。

許常德看了3集後,表示「《台北女子圖鑑》確實是個爛片,但很可能是近期收視最好的影集」,他說該劇卡司陣容堅強,又和影音串流平台Disney+合作,應該不可能一開始就設定要歪樓,他接著說自己的爛片標準就是角色設定刻板、劇情操之過急的說教,還有明明要「寫實」卻脫離「現實」。

許常德也忍不住吐槽「那麼多專業演員、導演團隊、平台高層無一發覺問題出現,即使話題不斷但不見得不會傷到」,他表示以上只是個人見解,最後也說接下來還是會繼續看。

貼文引來不少網友贊同,不過也有人指出為何《俗女養成記》同樣也是台南到台北工作,卻沒有被炮轟,許常德對此回應「這個台南到台北無關吧,又不是炮這個點」,其餘網友也說「圖鑑過於強調台南的落後、都市的不同,但現在高鐵都一日生活圈了」、「圖鑑是台北人罵,台南人也罵,根本脫離現實」、「俗女沒有那麼刻意去提起地域的差別」。

【更多的許常德—追蹤許常德的FB吧!】

許常德表示「《台北女子圖鑑》確實是個爛片,但很可能是近期收視最好的影集」。   圖:翻攝自臉書/許常德的地下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