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俄國運送天然氣到歐洲國家的北溪天然氣管道(Nord Stream),9月底被發現4處洩漏,目前導向人為破壞。英國國防部3日宣布將派出一艘皇家海軍巡防艦加入在北海作業的挪威軍隊,以保護天然氣管道安全。

英國國防部並沒有說明將派遣哪艘軍艦與挪威海軍合作,但英國媒體《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推估,最可能的是在挪威西南部靠近北海斯塔萬格(Stavanger)演習的英國海軍「公爵級」(23型)巡防艦「薩默塞特號(F82)」。據了解,「薩默塞特號」今(2022)年3月才完成為期4年的現代化升級改造,是目前英國海軍最先進艦艇之一。「公爵級」排水量4900噸,艦載1架「韋斯特蘭山貓」(Westland Lynx)直升機或1架「灰背隼」AW101直升機,都具有強大的反潛能力。

丹麥附近的北溪天然氣管道1、2號管線,在9月底時發生多起不明源頭爆炸,北約斥責破壞行為是「蓄意、魯莽和不負責任的」,由英國領導,成員包括丹麥、愛沙尼亞、芬蘭、冰島、拉脫維亞、立陶宛、荷蘭、挪威和瑞典的英國遠征軍聯合部隊(Joint Expeditionary Force,簡稱JEF)會議,3日也發表對管道「魯莽破壞」的嚴厲譴責。根據了解,會中決定以JEF為基礎,派遣巡防艦等艦艇在管線途經海域執行維安;並由瑞典派出潛艦及潛水人員現場調查損壞狀況;另外由丹麥、瑞典和德國組成調查小組進行調查。

《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向丹麥國防部表示願意提供協助,但目前沒有獲得相關國家提出需求;而最新調查報告顯示,造成管線洩漏的爆炸,其威力相當於「數百公斤炸藥」,但並沒有特定指向任何一個國家、組織可能犯下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