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3)日表示,國內疫情仍在高原期,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指出,近期兒童門診與急診的病人數都增加,或許今年冬天新冠病毒與流感將全面傳播,前線的兒科醫師們都要小心應對,並提醒家長一定要帶孩子接種疫苗,預防兒童重症的發生。

BA.5疫情仍在持續,吳昌騰於臉書表示,這陣子兒科門診與急診的病人數都增加了,或許今年冬天民眾將要與「Twindemic」正面迎正,而Twindemic就是指新冠病毒與流感將全面傳播,呼籲前線的兒科醫師們都要小心應對,因為在新冠防疫大作戰中,兒童的免疫系統沒有像疫情前那樣接觸病毒,因此無法一點一滴的建立免疫系統,造成兒童的免疫債務。

吳昌騰說明,今年的流感疫情不僅在澳洲明顯流行,並且也來的很快,根據澳洲的流感追蹤系統來看,今年澳洲的流感季節自4月持續到10月,而這次的流感疫情,比正常情況提前2個月開始傳播,且病例最多的為5至9歲的兒童。

針對流感可能會導致的問題,吳昌騰指出,大多數幼兒還沒有感染過流感,這也表示他們不會對這種流感病毒建立任何天然免疫力,並且當易感染人群增加了,會有助於病毒更容易傳播,他也提醒,5歲以下的兒童容易因感染流感而併發重症,因此今年接種流感疫苗對孩子來說很重要,建議只要條件符合,一定要帶孩子一起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