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國民黨批評明年度年防疫預算845億元、預算大幅增加一事,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4日)受訪時批評,國民黨有參與審查預算,應該清清楚楚,不要指鹿為馬、還扭曲;衛福部長薛瑞元則說,今年沒有特別預算,因此與去年相比預算還是減少。

蘇貞昌今赴立法院報告「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及「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4期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詢。

衛福部疾管署明年度預算編列845億元防治經費,引發外界質疑,蘇貞昌會前受訪時表示,疫情雖然已到尾聲,但還沒過去,防疫仍戰戰兢兢,疫苗、藥物、防疫人員津貼都要編列,過去3年因為有特別預算,今年943億元編列在特別預算中,明年沒特別預算,因此845億編在年度預算中,國民黨參與審查預算應該清清楚楚,不要指鹿為馬、還要扭曲。

至於何時解散指揮中心,蘇貞昌說,只要疫情還在,全國如何規範、怎麼樣把防疫做到最好,都要感謝指揮中心的辛苦、努力,政府會隨著疫情變化斟酌。

薛瑞元受訪時說,去年有特別預算740多億元、公務預算180幾億,加起來900多億,明年沒有編列特別預算,總數是減少近100億元。他向國人呼籲,10月13日雖邊境解封,國內疫情仍未結束,不要以為疫情結束、都不用管制,疫情仍可能持續一段時間,明年防疫預算還有需要。

此外,鏡週刊報導,行政院原能會主委謝曉星遭同仁爆料「挑祕書像選妃」,蘇貞昌則稱,謝曉星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