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動物園今(3)日表示,近期園內的生態鳥園出現來路不明的桃面愛情鸚鵡,照養團隊立即捕捉、移出並進行大規模的環境清消。園方指出,不當的棄養家中寵物,會對其他野生動物和生態環境造成傷害,若沒有即時發現並隔離,園內族群就有被感染的風險,嚴重時甚至會「團滅」。

北市動物園指出,最近生態鳥園發現一隻來路不明的桃面愛情鸚鵡,經照養團隊移出個體後獸醫師也對疑似被民眾棄養的鸚鵡進行檢查,篩檢重要的傳染病原,不過需耗時1-2週才能知道結果。園方說明,鳥類常見的傳染病如喙羽症,可能透過病鳥的排泄物、體液及羽屑傳染,感染後常見患病鳥類出現羽毛發育不良、脫羽和羽毛變形萎縮及其他衍生的病變。

而居住在生態鳥園的鳥類,24小時都在大網籠內自由活動,一旦出現傳染性疫病非常容易互相傳染。北市動物園曾發生多起被民眾丟棄寵物的案例,像是蠶寶寶、狗、貓兔子等動物都在被棄養的名單中,這些被棄養的動物若沒有即時發現並隔離,園內的族群就有被感染的風險,嚴重時更可能導致團滅。

北市動物園呼籲,不當的棄養家中寵物,可能對其他野生動物和生態環境造成莫大的傷害。而動物園的遊園須知中有禁止寵物進入園區,這是為避免寵物和園區動物之間潛在疾病的傳染,因此遊客勿私下帶寵物遊園,更不能夠將寵物丟棄在動物園內。

園方指出,不當的棄養家中寵物,會對其他野生動物和生態環境造成傷害。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陳怡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