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雙溪靜謐純樸的山野風光是都市人嚮往的輕旅行秘境,但因地勢較高且偏遠,部分地區仍是無自來水管線鋪設的地區,居民過往必須自行尋找野溪山泉的水源取水,夏季枯水期也面臨水量不足的可能,自然美景背後有用水不便的問題。因此,新北市水利局補助約577萬元經費,在三貂里、三港里及平林里興建簡易自來水設備,造福71戶居民用水更便利,相稱雙溪在地怡然風光。

新北市平溪區三貂里、三港里及平林里屬於自來水管線無法到達的偏遠山區,當地居民必須自覓水源引水,除了供水不穩定之外,每到夏季枯水期,因上游水源水量減少而導致供水不足。此外,當地居民多半年長行動不便,民生用水的便利性更加重要,市政府水利局因此補助雙溪區公所約577萬元,辦理簡易自來水系統的新設與維護,內容包括新設取水堰2座、5公噸不銹鋼桶8座及10公噸不銹鋼桶2座,還有12噸RC過濾式配水池2座、HDPE管線2200公尺、排泥閥及排氣閥設備9組等,這些設施能有效汲取水源使供水穩定,也能儲備用水因應水量短少的情況。

對於工程完工,雙溪區三貂里連建昌里長特別提及新設的RC過濾式配水池,比較起傳統不鏽鋼儲水桶,它透過集水-過濾-蓄水的過程後再送到里民家,水質更加清澈;此外,從前每次遇豪大雨造成水源混濁,隔天立即要清理儲水桶避免淤泥堆積,但這款過濾式配水池因為分區儲水,只需要清潔集水區與過濾區即可達到效果,日常維護作業方便很多,里長很感謝水利局的補助改善居民用水品質。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除了雙溪之外,還有新店、三峽、三芝、石門、貢寮、瑞芳等地勢較高的山區,今(111)年共有25案簡易自來水工程陸續完工。這些地區的居民較多是年邁的長輩,生活用水的便利性不只是市府,也是移居都市工作生活的子女們關心的課題。針對因地理因素而無自來水管線鋪設的地區,水利局每年均編列約5000萬元經費,佈建簡易自來水系統與提升自來水的普及率,致力為所有市民的民生用水在不同環境下都能得到相應的照顧。

取水堰有效集中水源不流失。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