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牛翻身!台東今天(3日)清晨6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3.6地震,深度8公里,震央位於台東縣政府北方33.8公里,也就是關山鎮,最大震度4級;而更早的凌晨4時25分,花蓮就發生芮氏規模5.3地震,最大震度4級,深度23.5公里,震央約在花蓮縣政府南南西方58.2公里的豐濱鄉。總計從9月底至今,花東已發生大大小小10餘次有感地震。

中央氣象局雖然預告,本週三(5日)東北季風報到,天氣將有所轉變,但在此之前,全台各地天氣晴朗炎熱,今天中午前後,包括台北市、嘉義市、台東縣都有連續出現攝氏36度高溫的機率,亮起橙色燈號;而新北市、南投縣地區也亮黃色燈號,可能飆高到36度,請民眾注意,外出要記得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今天全台各地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晴到多雲,午後西半部山區將有零星短暫陣雨,東南部與恆春半島也會有零星短暫陣雨;東北部與東部地區也可能有零星短暫陣雨。

明天(4日)晚間起,苗栗以北至桃園沿海空曠地區,還有馬祖將有較強陣風,為變天前兆,請注意。

今天中午前後,包括台北市、嘉義市、台東縣都有連續出現攝氏36度高溫的機率,新北市、南投縣地區也亮起高溫燈號。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