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原民局10月1日於新莊文化藝術中心演藝廳辦理Makapahay(馬卡巴嗨)奏響豐年的篇章—新北市原住民族演藝團隊培力計畫聯合成果展演,4組由原民局培力之原住民表演團體依序揮汗演出、歌舞傳承原民文化,圓滿展現一年來培訓成果,新北市長侯友宜專程出席觀賞演出、除為所有演出團體打氣外,更感謝團員們在新北市都會區傳承原住民族樂舞文化的努力與付出,此次的演藝團隊專業及盛大演出,讓社會大眾透過樂舞,能對原住民族文化及歷史有進一步的認識。

侯友宜表示,今(2022)年培力以強化原住民演藝團隊自主營運為目標,深化團員對原住民文化的歷史根源、脈胳情節、文化意涵的認識,充實表演藝術的專業知識與能量,奠定團隊創作能力的根基,進而成為原住民族文化傳承的重要推手,台灣原住民族在藝術領域不僅人才輩出,樂舞及歌謠文化甚至廣受國際好評及重視,從彼此獨特的原鄉經驗、文化脈絡,分享美麗動人的文化與故事,特別感謝演藝團隊四年來,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全力傳承與傳習自己族群的樂舞文化,在政策上新北市一定繼續支持推動原住民族表演藝術培力計畫,下一階段的培力計畫如何更精進,也請原民局再思考、再超越,也會持續提供市府各地的表演藝術中心等場地,作為演出平台,更會持續媒合演出機會。

原民局長羅美菁表示,台灣原住民族的傳統歌謠和舞蹈都非常有特色,因為早期沒有文字的情況下,原住民的祖先就是用歌謠和舞蹈來表達情感以及傳承部落文化,每個聲音及動作都蘊含著原住民族對大自然、對社會制度的思想。原民局為傳承原住民族傳統文化藝術、培訓原住民族表演藝術人才,今年持續開辦原住民族演藝團隊培力計畫,並委由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的專業師資開設舞台劇編導、舞台化妝、劇場肢體訓練、音控及聲光技術、音樂劇演唱表演訓練及劇場行政管理等表演藝術專業課程。今年經過嚴格的甄選,計有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台北山舞藝術團、馬拉赫文化藝術團及卡邦原住民文化藝術團等四組優秀團隊參與,成員自國小學童至松齡長者,展現原民局對於表藝人才培育向下扎根、世代傳承的決心。

此次的演出中,唯一的泰雅族團體馬拉赫文化藝術團演出「織.Tminun」,是以歌謠、舞蹈來述說泰雅族少女莎韻從年輕學習織布,到年老仍致力傳承這重要技藝的感人故事。台北山舞藝術團製作「稻花香裡說豐年」,是以歌舞方式呈現阿美族年輕男女約定俗成、相互示好的橋段。卡邦原住民文化藝術團演出「母親.Ina」,以創新的原住民歌舞形式,透過「誤解、回憶、感動、體會」等四個面向,來闡述母親偉大的生命意涵。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演出「播種祭」,以歌舞與原唱的表演形式,表現阿美族在農作物生長時節祈求豐收的祭儀,並呈現出阿美族人刻苦耐勞的天性及對大自然崇敬的精神。卡邦的「母親Ina」更引起現場多數婦女族人的共鳴,汐止族人黃小姐,回想起自己就是這樣離開部落,在異鄉都會區辛苦的賺錢照顧家人,不禁潸然落淚。

侯友宜說,今年度培訓的團體,有3團是來自阿美族的藝術團隊(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台北山舞藝術團、卡邦原住民文化藝術團),以及4團之中唯一的泰雅族藝術團體(馬拉赫文化藝術團)。每一個團體各有特色,也在新北市深耕多年,希望透過這次的聯合展演,藉著媒體朋友的宣傳報導,以及市民朋友的參與欣賞,提昇新北市原住民族藝術團體知名度,進而讓新北市原住民表演藝術產業有更突破的發展。因為,我們要不斷超越自己。日後,當國際性的疫情解除,國際交流恢復正常,鼓勵原住民族演藝團隊爭取到國外演出機會,進行國際交流,讓世界看到NEW TAIPEI(新北)。立足新北 放眼國際-從新北出發,讓台灣原住民族樂舞藝術、人才持續被看見,發光發亮!

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演出「播種祭」。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台北山舞藝術團演出「稻花香禮說豐年」。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馬拉赫文化藝術團的演出「織・Tminun」。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侯友宜(中)、羅美菁(右一)及新北市原住民議員楊春妹(左二)、蘇錦雄Paylang.Caya議員及馬見Lahuy.Ipin(左一)特別到場加油打氣。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各團體演出後謝幕感謝觀眾入劇場觀賞演出。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