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使青年了解「工作-生活」平衡在職涯發展的重要性,並促進自我實現,新北市政府與台北聯合大學系統校友聯合會今(2)日共同辦理2022台北聯大城市青年論壇-「年輕不設框,不安逸的人生更精彩」,邀請4校校友進行專題演講。四校校友與學生齊聚板橋,人數超過300人,現場十分熱絡。

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致詞時表示,青年世代對職涯的想像與追求有豐富的思考,不再滿足於「專一職業」的生活方式,而是願意嘗試多重職業與身份的多元生活,重視自我實現並期待不同的人生樣貌,陳純敬也鼓勵年輕人要像海綿一樣,努力吸收新知,並從失敗中學習,找到方向就不怕路途遙遠。

台北聯合大學系統由台北科技大學、台北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台灣海洋大學等四所北台灣知名高等學府組成,此次論壇邀請5位來自4校校友與青年朋友分享在職涯探索道路上所歷經的美麗與哀愁,青年局長錢念群這次也以台北大學校友的身分出席分享,她曾經擔任記者也自行創業,也介紹對於青年處境的觀察以及青年局所推出的「青年,好險有你」計畫。「通靈少女」劉柏君更是台灣首位女性國際棒球裁判,現場介紹她不安逸的人生經歷,如何從神壇、社工一路輾轉實現國際棒球裁判夢,另亦有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脊椎骨科主任吳孟晃、台灣湛藍海洋聯盟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陳思穎與動聯國際健康集團董事長李嘉華和現場青年分享各自專業領域趨勢和生涯故事。

校友總會理事長林錫埼表示,2022台北聯大城市青年論壇由台北大學校友總會規劃執行,青年是城市進步的動力,為凸顯青年與城市發展之間的關聯,以「城市」為論壇命名,希望透過成功人士的分享降低青年學子焦慮,協助青世代克服大環境靜摩擦力,勇敢追夢。

錢念群指出,市府非常重視青年朋友的職涯發展,青年局推出「市政經理人計畫」及「大專青年公部門暑期工讀計畫」,除鼓勵青年朋友參與公共事務,並在職場見習時發掘自身興趣;另開設多元職涯培力課程,厚實青年朋友多元的就業技能以強化未來就業準備,協助青年職涯定向並減少職涯探索的迷惘。

2022台北聯大城市青年論壇大合照。   圖:新北市青年局提供

國立臺北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林錫埼為2022台北聯大城市青年論壇開場。   圖:新北市青年局提供

國立臺北大學校長李承嘉為2022台北聯大城市青年論壇致詞。   圖:新北市青年局提供

陳純敬為2022台北聯大城市青年論壇致詞。   圖:新北市青年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