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叛軍「青年運動組織」(Houthi)稍早宣稱,今天到期的停火期已經走入死胡同。

葉門什葉派叛軍2014年占領首都沙納,並席捲該國廣大土地。2015年3月,遜尼派大國沙烏地阿拉伯組成聯軍介入該國內戰,協助葉門政府軍;叛軍背後則有什葉派大國伊朗的支持。伊斯蘭兩大勢力在葉門展開激烈的攻防,造成嚴重的人道危機。

今年4月,阿拉伯聯軍與葉門反抗軍達成停火協議,並延長兩次。然而,雙方都曾多次打破停火協議。

叛軍談判代表指控阿拉伯聯軍以葉門人民的生計作為施壓的戰爭工具,將戰爭轉移到經濟領域,並繼續圍困和對葉門人民施加不公正的限制,以阻止他們獲得法律和人道主義權利。

叛軍指控在其控制地區以外營運的國內外企業竊取葉門人民的財富,要求這些公司停止營業。並且要求所有在葉門營運的石油公司,從今日開始停止開採石油出口到國外。

葉門內戰也是導致沙烏地阿拉伯不願意在今年烏克蘭危機中配合以油價抑制俄羅斯的主因之一。沙烏地阿拉伯對葉門的軍事行動已經釀成人道危機,美國也於2021年撤回對沙烏地阿拉伯在葉門行動的支持。為了讓人道救援管道暢通,美國還在恐怖組織的黑名單中刪掉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uthis)。這些都讓沙烏地阿拉伯無法接受。牛津大學研究員肯道爾(Elisabeth Kendall)在今年3月,葉門內戰每週使沙烏地阿拉伯損失約 1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