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戰局逆轉,俄軍在前線潰敗之際,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卻在克里姆林宮的隆重儀式上宣告烏克蘭大片地區併入俄國,並承諾俄國將在「特別軍事行動」中取得勝利,但此刻軍情急轉直下。俄羅斯國防部今天表示,俄軍已撤離烏克蘭東部重鎮利曼(Lyman)避免遭到包圍,烏克蘭媒體基輔獨立報直指俄國已證實己方在利曼落敗。

烏克蘭國防部在推特發文寫道:「烏克蘭空降突擊軍(Air-Assault Forces of Ukraine)正在進入頓內茨克州利曼鎮。」推文也張貼影片,顯示士兵在寫有利曼鎮名稱的標誌旁舉起烏克蘭國旗。影片中的其中一位烏克蘭軍人表示:「10月1日,我們張開我們的國旗,讓它矗立在我們的土地上,烏克蘭將收復利曼。」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隨後引述俄羅斯國防部說法指稱:「由於出現被包圍的威脅,聯軍部隊已從紅利曼鎮(Krasny Liman,利曼的俄語名稱)的聚落撤離,前往更有利的防線。」基輔獨立報(Kyiv Independent)報導提到,根據俄羅斯國防部說法,俄軍因為害怕遭到包圍,已撤離戰略地位重要的城鎮利曼。

利曼位於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州(Donetsk),數個月來一直是俄羅斯在頓內茨克州北部行動時的後勤和交通樞紐。烏克蘭軍隊收復利曼是自9月展開閃電般反攻行動奪回哈爾科夫州(Kharkiv)大片地區以來的最大收穫。這波勝利可能會為烏克蘭軍隊在盧甘斯克州(Luhansk)和頓內茨克州收復更多領土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