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遭擊潰,眼見俄軍戰事告急,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急忙透過舉辦假公投併吞俄軍在烏克蘭的佔領區,9月30日正式完成烏克蘭4州佔領區併入俄國領土的儀式,消息一出引發國際社會一面倒譴責,儘管各國大多數都反對、痛斥俄方行為,然而近日一段影片顯示,烏克蘭軍隊攻擊俄軍傷員,引發人道爭議。

根據外媒報導,一名經常透過Telegram、推特發布戰爭第一線情況的烏克蘭軍人近日公開一段16秒影片而飽受批評,從影片中可見,疑似一名的俄羅斯軍人躺在地上,因身上帶傷導致動彈不得,似乎是查覺到無人機而揮手求救。而烏克蘭軍隊緊接著投擲炸彈,導致這名受傷中的俄兵當場被炸到粉身碎骨。

這段影片曝光後引發外界批評烏克蘭軍隊攻擊傷兵的作法相當不人道,另外,根據《CNN》報導,在普丁正式宣布併吞烏克蘭盧甘斯克(Luhansk)、頓內茨克(Donetsk)、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和赫松(Kherson)等4州領土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已透過網路發表聲明強調:「我們已控制住局勢。烏克蘭將收復一切領土。」

普丁今天稍早在莫斯科發表37分鐘的反西方演說,然後簽署文件,併吞烏克蘭4個地區。烏克蘭、美國、歐洲聯盟和聯合國都譴責此舉不合法。俄國在那4個被併吞的烏克蘭地區僅握有部分控制權。在蒲亭發表演說的同時,烏克蘭利曼鎮(Lyman)的俄軍正被包圍。烏克蘭表明,若莫斯科當局希望這些俄軍被放走,必須向基輔當局提出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