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政院宣布10月13日開放國門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是否退場的問題也受到廣泛議論,對此,衛福部薛瑞元今(1)日表示,指揮中心是否裁撤要看疫情發展狀況,更何況現行的很多指引、命令還有藥品、疫苗、快篩EUA(緊急使用授權)等,都和指揮中心掛在一起,因此若是指揮中心被裁撤,相關的疫苗、藥品等全都必須銷毀,所以存續與否要好好考慮。

薛瑞元指出,指揮中心裁撤與否,決定權是在行政院上,但若以衛福部的立場來考量,指揮中心成立之後,有一些指引、命令還有藥品、疫苗、快篩EUA等等,都是和指揮中心綁在一起的,所以後面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如果真的覺得指揮中心的急迫性沒有那麼大是可以降級,但是裁撤茲事體大,就要好好考慮。

而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受訪解釋,部分快篩、疫苗、藥品緊急使用授權都必需要指揮中心存在才能使用,如果指揮中心解散,這些緊急使用授權就會立即失效,不能使用,且必須銷毀。

目前EUA相關法規是依據《藥事法》48-2、《特定藥品專案核准製造及輸入辦法》訂定,之所以期限會跟著指揮中心存在,是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最初並沒有預料到會維持那麼久,像是SARS只有幾個月,武肺到現在已經接近三年。

而若這些疫苗、藥品獲正式藥證需要業者申請,也需要時間,但目前都沒有廠商申請,另外,疫苗廠商陸續推出次世代疫苗,但這些廠商不一定想來申請原始株疫苗的正式藥證,而次世代疫苗現在一定只能有緊急使用授權,因此指揮中心有一定存在必要,王必勝也苦笑說,他自己就是最希望指揮中心取消的人。

王必勝也提到,由於相關EUA和指揮中心同進退,就會有不確定性,目前朝兩方向來處理,第一是希望業者盡快申請正式藥證,第二就是由主管單位如疾管署、食藥署等提出EUA單位去明訂終止日期,這是重要收尾工作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