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阿爾巴尼亞今天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提出譴責俄羅斯併吞烏克蘭部分領土的決議,遭俄羅斯否決,俄國的戰略夥伴中國則選擇棄權。

綜合路透社、法新社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稍早宣布俄國接管烏克蘭4個地區,面積合計占烏國領土的15%,這是歐洲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出現的最大規模併吞行動。西方國家,甚至許多俄國親密盟友都堅決否定這種做法。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提出決議,呼籲會員國不要承認烏克蘭狀態有任何改變,並要求俄羅斯撤軍。

她在安理會會議中表示,企圖併吞一個主權國家的領土,違反聯合國的創立原則,並稱蒲亭今天宣布併吞後,還辦了音樂會慶祝「這種明顯違反國際法」的事。

表決時,有10國投下贊成票;中國、加彭、印度、巴西棄權。

湯瑪斯-葛林斐德會後告訴記者:「沒有任何一國投票支持俄羅斯,完全沒有。」並補充道,棄權「顯然不構成為俄羅斯辯護」。

她表示,美國將致力在有193個會員國的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上譴責俄羅斯的行為。

湯瑪斯-葛林斐德說:「在聯合國大會上,全球各國將大聲且明確地說:企圖以武力重畫另一國的邊界,這不合法,也讓人完全無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