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9月30日宣布將烏克蘭4州併入俄羅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9月隨即宣布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並要求快速成為會員國。澤連斯基直言,普丁沒有尊嚴也不誠實,已排除與他對話談判的可能。

根據路透社報導,普丁在莫斯科舉行慶祝儀式,宣告烏克蘭4個占領區為俄羅斯領土後,澤連斯基簽署申請加入北約組織的文件。澤連斯基在上傳Telegram的影片中指出:「我們已經證明了我們與盟國標準的兼容性,我們正採取決定性的一步,簽署烏克蘭快速加入北約的申請書。」

在影片中,穿著戰鬥迷彩服的澤連斯基宣布申請加入北約組織並簽署文件,身旁陪同的是烏克蘭總理和國會議長。澤連斯基還暗示烏克蘭不可能與普丁談判,他直言:「他(普丁)不知尊嚴與誠實為何物。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準備好與俄羅斯對話,但只會是跟俄羅斯另一位總統。」

俄羅斯宣告納入版圖的為烏克蘭東、南部的盧甘斯克(Luhansk)、頓內茨克(Donetsk)、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和赫松(Kherson)等4區。在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之前,俄羅斯曾要求烏克蘭承諾永遠不得加入北約,但開戰之後,瑞典與芬蘭兩個俄羅斯鄰國已相繼向北約遞交入會申請書。烏克蘭國防部表示,澤連斯基已簽署文件,正式向北約提出入會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