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防參謀長拉達金(Tony Radakin)今天說,俄羅斯的軍事動員令暴露出克里姆林宮的壓力愈來愈大,同時俄國武裝部隊在烏克蘭戰爭也出現「日益衰弱和脆弱」的跡象。

路透社報導,拉達金在美國華府對媒體說:「有壓力點,俄國武裝部隊有一些脆弱的地方。」

拉達金也提醒,烏克蘭正準備進一步利用俄方的「壓力點」,但衝突進展緩慢。他並不預料俄方在戰場上會突然潰敗。

他說,雖有一方暫時占上風,這場衝突的潛在特徵仍很磨人,兩個陣營之間的平衡並沒有出現巨大轉變。

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稍早在莫斯科發表37分鐘的反西方演說,然後簽署文件,併吞烏克蘭4個地區。烏克蘭、美國、歐洲聯盟和聯合國都譴責此舉不合法。

俄國在那4個被併吞的烏克蘭地區僅握有部分控制權。

在蒲亭發表演說的同時,烏克蘭利曼鎮(Lyman)的俄軍正被包圍。烏克蘭表示,若莫斯科當局希望這些俄軍被放走,必須向基輔當局提出請求。

拉達金說,蒲亭所言,包括再度提到核武,是「俄羅斯從軟弱和絕望角度做出回應」的一個例子。他還說,蒲亭的言詞「愈來愈不顧後果」。

拉達金認為,烏克蘭9月發起閃電式反攻,奪回哈爾科夫(Kharkiv)地區大片領土,在東北部和東部也還有很多機會。

被問到俄羅斯的動員令對烏克蘭戰場上的俄軍是否有任何影響時,拉達金說:「從軍事或戰術意義而言,完全沒有。」

他說,「這暴露了俄羅斯承受的壓力」,還說那些接到動員令的俄軍被要求自己攜帶繃帶和冬季裝備。

拉達金說:「我不認為以這麼笨拙、不專業又讓人措手不及的方式實施的動員,會讓烏克蘭武裝部隊害怕。如果真要說,這讓(烏克蘭)更有動力相信自己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