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國是很多台灣人對台北的戲稱,但對本魯這種土生土長60年的北投人來說,從不相信自己是住在天龍國。因為明明天龍國就只是在大安區,而且不只是本魯這樣想,蔣萬安的爸爸更是用行動來證明:天龍國就是跟你們不一樣。

1999年總統府秘書長章孝嚴,自稱「涉世不深」又「遇到鬼」,就跟他自己到底該姓章姓蔣姓王姓郭那麼離奇,與一位迄今也是依然姓氏不詳的女子在晶華飯店做了愛做的事,東窗事發後只好倉促下台,轉戰民意殿堂立法院,多年後再由兒子接棒。

章孝嚴在2001年選上第5屆台北市南區立委,2004年為了布局2006年馬英九任滿後的台北市長選舉,於是把戶口從大安區遷到信義區,立委選區也就從台北市南區變為北區,順利當選第6屆立委。

章孝嚴是要用立委選票實力證明,自己在台北市無論南北選區都是第1高票,因此最有資格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為了選舉才在選前遷戶口,這是台灣政治的常態,藍綠兩黨也都有多起同樣的惡例,確實不必龜笑鱉無尾。

但章孝嚴讓大家驚訝的卻是,才剛選上立委,他就急著把戶籍從信義區又遷回大安區。現任立委因為搬家麻煩,以致成為只遷戶口卻不入住的「幽靈人口」,這在政治上也很常見。

不過剛選上就立刻遷戶口回去的政客,像章孝嚴這種連遷個戶籍也「可不可以放進去一下下就好?」在台灣史上就極其罕見了。

章孝嚴為何一選上就要遷戶口?

政客遷戶口參選,為了怕麻煩不搬家的很多。但剛選上就遷回去,連戶口都「放進去一下下就好」,背後當然是有更重要的理由。

就像顏清標要選立委時就要遷戶口去沙鹿,但一選完又要立刻將戶口遷回大甲,否則鎮瀾宮董事長的位子不保,就等於失去了媽祖婆這座金庫。

同樣道理,章孝嚴在信義區一選上立委,就要立刻將戶口遷回大安區,這樣「可不可以放進去一下下就好?」其中當然有貓膩。

2005年3月9日《聯合報》C2版記者李光儀台北報導〈章孝嚴 北區選立委 蔣孝嚴 選完遷南區 選前才從南遷北 選後「南歸」又改姓 要求低調處理 部分選民:欺騙感情〉:

「蔣孝嚴去年以『章孝嚴』參選立委時,選區在台北市北區,可是上周為他辦理改名手續的台北市大安戶所,卻位在南區。原來蔣孝嚴在立委選後不久,就又把戶籍遷出北區。部分選民對此十分不滿,認為蔣孝嚴欺騙選民的感情。

上屆立委選舉,蔣孝嚴設籍在屬於北市南區的大安區,並順利當選;到了這屆,基於考量參選台北市長的全面布局,蔣孝嚴將戶籍遷到信義區,改在北區參選並連任成功。

依法章孝嚴應在戶籍所的戶所在地申辦改姓業務,可是上周三章孝嚴改姓,卻在大安戶政事務所而非信義戶政事務所辦理,才使他遷戶口的情事曝光。

據指出,去年12月11日立委選舉結束,蔣孝嚴隨即在今年1月25日戶籍遷回大安區;章孝嚴將戶籍遷回大安區,主要是因為其住家本來就在大安區,遷往信義區只是因應選舉需求;兩年前蔣孝嚴重新登記父母姓名,對大安戶所的『配合』十分滿意,雙方建立一些交情,所以才選擇回大安戶所辦改姓手續。……」

大安戶政事務所為何全力「配合」?

鄉民們也都知道,從松山區南邊分出來獨立的信義區,這種解嚴後才新成立的戶政事務所,裡面的公務員本省人就比較接近台灣全人口比例,「配合度」當然不及高級外省人居多的大安戶政事務所,人家天龍國耶!

章孝嚴從蔣經國死後,多次公開多次否認要認祖歸宗,到更多次否認要改姓蔣,這麼多年下來,大安戶政事務所不但要費盡苦心,全力「配合」,還要守口如瓶,保密防諜,讓章孝嚴非常「滿意」。這樣的大安區不叫天龍國?誰還有資格叫天龍國?

2001年3月17日《聯合報》4版記者陶允正台北報導〈章孝嚴 擬更正身分證父母欄 原登記為大舅舅、大舅媽 有意改成蔣經國、章亞若 強調不會也不必改姓〉:

「積極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立委的前國民黨秘書長章孝嚴昨天表示,……現任日前他的友人向台北市大安區戶政事務所詢問『非婚生子女』改姓相關規定,有意準備舉證資料希望提出改姓申請一事是『誤會一場』。

章孝嚴說,他去年8月24日到大陸認祖歸宗後,一些朋友也相當關心他後續的改姓問題。他已多次重申,認祖歸宗是該做的事,但他不會改姓;更何況,弟弟章孝慈也去世多年,他不覺得還有必要改姓。

章孝嚴表示,整件事情是因友人關心而主動到戶政單位詢問;但他既已認祖歸宗,姓氏對他來說就只是『符號』而已,不管他是『章孝嚴』或是『蔣孝嚴』,都是經國先生的孩子、骨肉。他不會也不必改姓,且這件事也和他的兒女商量過,兒女都表示不會改姓。

雖然章孝嚴強調不改姓,但也表示,他有意更正身分證上的父母欄,將父母欄改為蔣經國與章亞若,所以他就此問題和戶政單位聯繫,了解相關的法令問題。前天大安區戶政事務所也派人和他聯繫;後續部分,他會依相關法令規定來做,並沒有時間表。……」

連戶口為何也「放進去一下下就好」?

章孝嚴在自稱生父蔣經國已死了14年後,要認祖歸宗改姓蔣,按照法律就必須經由生父配偶同意,也就是得到蔣方良的認可。但蔣方良怎麼可能讓狐狸精生的野種入門?何況蔣方良所生的其他子女及後代,也都公開宣布反對。

章孝嚴知道從2002年改身分證上的父母欄,到2005年從章孝嚴改為蔣孝嚴,戶政登記程序全都未經民事認領之訴判決,也沒有醫學上的親緣鑑定報告,再加上蔣家後代全都不表認同,尤其是蔣經國生前日記已明確否認章孝嚴與章孝慈兄弟是他的非婚生子女。

偏偏天龍國裡的天龍國,大安戶政事務所就是這麼敢衝敢「配合」。明知章孝嚴對於改姓一事,所提出認領文件不全,且具有高度爭議,卻一路開綠燈讓章孝嚴全家改姓蔣。

當然,章萬安自己也是改姓心虛,不敢把戶籍留在信義戶政事務所太久,以免夜長夢多,人多口雜。遷戶口選舉就像巴大雄的神曲「可不可以放進去一下下就好」,在信義區一選上立委,戶口才剛放進去一下下就好,立刻又必須遷回大安區了。

假如章孝嚴自認改姓的過程合情合理合法,那麼在信義戶政事務所辦理,結果就應該會與在大安戶政事務所一樣。為何需要這麼大費周章,得罪選民,把戶口這樣搬來搬去,沒做過賊的何必心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