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導,近期俄羅斯在俄軍佔領的烏克蘭境內舉行「入俄公投」,作為回應,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布將進行新一波制裁,包括限縮對俄羅斯民眾在歐盟境內進行的加密貨幣投資,先前可持有1萬歐元(約31萬台幣)加密貨幣的上限將被取消,這代表俄羅斯民眾未來無法在歐盟的加密錢包中持有任何資產。

俄羅斯9/23至9/27在烏克蘭盧甘斯克州、頓內次克州、赫松州和扎波羅熱州等4地於舉行入俄公投,傳出士兵持槍要求民眾前往投票。范德賴恩前(28)日對記者表示「在俄羅斯佔領的領土上進行假公投,是違法試圖奪取土地並改變國際邊界的企圖。」

根據《CoinDesk》報導,范德賴恩隨即宣布一系列新的對俄制裁方案,包括對俄羅斯石油實施價格上限,禁止向俄羅斯出口航空產品和電子零組件,最新的製裁還包括禁止歐洲人為俄羅斯人提供建築和工程服務,並禁止向俄羅斯人提供法律或資訊科技建議,同時限制進口俄羅斯商品。她說,這將使該國損失70億歐元(約2180億台幣)。

另外,還有限縮對俄羅斯民眾在歐盟境內進行的加密貨幣投資,歐盟今年4月宣布對俄羅斯在歐盟的加密錢包內支付限制在1萬歐元,當時歐盟試圖阻止俄羅斯民眾利用數位貨幣轉帳,避開歐盟對俄羅斯大型銀行轉帳進行的限制措施。按照歐盟所說,把這個上限數字取消,代表上限數字將降至零,也就是「不得持有」。

上述制裁方案和加密貨幣相關限制的細節尚未公布,因為仍需等待歐盟成員國的一致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