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觀光局自7月15日推出的悠遊國旅補助方案,自由行住房補助太熱門不到2個月就用罄提早結束,觀光局也在23日關閉申請網站,但也因為結束的太臨時,因此有上百間旅宿業者來不及上傳資料,最後只能自行吸收費用,因此希望重啟系統,對此,觀光局則回應,規定一開始就講得很清楚,大部分的業者也都有在時間內上傳資料。

根據觀光局調查,「悠遊國旅」約有9850家合法旅宿加入,絕大多數業者都已經將申請案件送出,而業者核銷專區也在9月23日關閉,但目前有約百家業者沒有上傳,未能上傳核銷的業者,一半是有零星件數沒有送出、另一半的件數確實較多。

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洪崇元則表示,部分小型旅館老闆是老年人,不太會操作電腦,導致資料上傳失敗,再加上23日觀光局的官網就關了,補助款無法申請,變成業者得要自己墊錢;這不是單一事件,幾乎全台各縣市都有類似情形。

對此,觀光局則回應,相關規定事前寫得很清楚,也有提早公告「業者專區」將於活動結束日期後15日關閉獎助案件送出功能,並請縣市政府提醒,絕大多數業者也都依規定上傳申請補助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