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一席不排除祭出外匯管制,引發金融圈譁然。楊金龍今天(29日)在立法院強調,在他任內不會實施外匯管制。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邀請楊金龍就「因應升息影響之對策」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楊金龍在報告時指出,台灣外匯存底截至6月底有5490億美元,外幣流動性更高達6914億美元,而他也特別提及,當時質詢立委假設兩岸緊張、美國大幅升息,外資短期撤出1000億美元,今年匯出資金確實比去年、前年都要多,但到1000億元就更多。

楊金龍提及,台灣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8年至2012年全球金融危機、歐債危機等國際重大事件,均透過彈性有效貨幣政策及外匯管理措施,穩定市場,讓台灣安然度過危機。

楊金龍說,本年以來美國升息導致全球股市下跌,台股因與美股連動高導致下跌,資金流出也會影響,但就資本流動,中央銀行有能力維護穩定。

在兩岸緊張上,楊金融說,1995年台海危機、8月初中國軍演,央行都沒有實施外匯管制,但也足夠維持市場穩定,「在此消除市場疑慮」。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質詢時,則要求楊金龍保證任內絕不祭出外匯管制,楊金龍回應,「不會,在我任內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