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代雜誌》(TIMES)28日公布次世代百大人物(TIME100 NEXT)名單,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入選為「領袖人物」(Leaders)類別代表之一。吳怡農透過新聞稿表示,很榮幸與所有「後盾計畫」的夥伴們共同接受這份榮譽,陪伴他將近3年的志工、在忙碌的工作之餘擔任教官的職業警消與醫護人員、還有國內外的非營利組織。大家願意在忙碌的工作與家庭生活之餘投身公共服務,就是台灣人用力保衛家園的最佳證明。

吳怡農提到,壯闊台灣聯盟從2020年開始,透過上百場的工作坊以及講座,走遍台灣,與上萬名關心台灣國防挑戰的民眾對話,訓練了上千名社區種籽志工,TIME 100 NEXT 所表彰的是這場公民運動。烏俄戰爭爆發使得國際更加關注台灣的反應。這次入選 TIME 100 NEXT 的意義,就是國際社會看見台灣人的決心和行動,給予正面回應與肯定。吳怡農特別感謝投身於此的所有志工夥伴、專業教官、合作組織,並說榮譽屬於大家,要一起繼續加油。

《時代雜誌》將次世代百大人物分類為藝術家、奇才、創新人士、領袖人物、倡議者等5種類別,其他入選人士還有NBA球員莫蘭特(Ja Morant)、新加坡副總理黃循財、影星柯林斯(Lily Collins)、女權運動家能條桃子、Proton創辦人嚴育銓等等。撰文的坎貝爾在(Charlie Campbell)在文章中說明,吳怡農入選的原因為他「想讓每位台灣人知道如何保衛他們自己的社區」。

坎貝爾接著點出,在中國威脅漸增的背景下,吳怡農倡議台灣公民接受急難救助訓練,以應對天然以及人為災難,而壯闊台灣聯盟所舉辦的活動,往往需要提前幾週報名。918台東發生規模6.8強震,壯闊台灣聯盟發起人吳怡農即推出「後盾計畫」訓練救災技能,期能訓練民眾自救、救人,團結成為彼此的「後盾」,打造更有韌性的社會。坎貝爾最後在文末強調:「身為執政的民主進步黨日益突出的顧問,吳怡農在政治、外交以及公民權等共同議題上做出貢獻。」

美國波士頓(Boston)市長吳弭是另一名入選「領袖人物」類別的政治家,民主黨籍麻薩諸塞州眾議員普瑞斯利(Ayanna Pressley)指出,吳弭在去年11月成為波士頓首位女性、亞裔、「有色人種」民選市長,雖然吳弭創造了歷史,但她並沒有就此止步,目光總是望向前方。吳弭總是專注在如何將政策、社區以及創新等要素結合在一起,來將波士頓以及其他地方打造成更美好的世界,就如同吳弭所說:「我們透過把小事做好來成就大事。」

壯闊台灣聯盟從2020年開始,透過上百場的工作坊以及講座,訓練了上千名社區種籽志工。   圖:翻攝時代雜誌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