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今年二度訪台,27日在高雄演講時強調,台灣早已是獨立國家,熱愛自由且是美國盟友。國台辦反嗆,民進黨當局一再鼓動他「竄台」招搖撞騙,花了台灣老百姓多少血汗錢。陸委會駁斥,惡意批評、粗暴干涉台美互動往來,完全無助兩岸關係良性發展。蓬佩奧來台有助促進台美民間交流合作,台灣人民樂見其成,中共無權置喙。

蓬佩奧27日演講時提到,自己是前任和現任美國國務卿中,第一位來訪高雄這個美麗之地,期待這幾天和更多台灣朋友相見,台灣的友善和熱情,讓他感覺就像回到家鄉一樣。有些人不樂見美國人來台灣、歡慶雙方珍視的友誼,甚至還認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蓬佩奧指出,他有個不同的觀點,就如同台灣過去和現在的領袖所言,台灣不需要宣布獨立,因為它早已是獨立的國家。他在國務卿任內做過最驕傲的事情之一,是讓美國的政府和人民更加認清這個政治、外交現實。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批評,蓬佩奧招搖撞騙,他花了台灣老百姓多少血汗錢,應該要有交代。

陸委會28日晚間以書面回應強調,蓬佩奧應世界台商會邀請來台參加相關活動,有助促進台美民間交流合作,台灣人民樂見其成,中共無權置喙,更不應刻意分化台灣社會。中共應優先回應國際社會對其專制霸權、對台脅迫所引發區域情勢緊張的質疑,並重視其自身經濟問題及社會民生需求,而非惡意批評、粗暴干涉台美互動往來,這完全無助兩岸關係良性發展。

此外,國台辦也宣稱,國際民航組織(ICAO)「只有主權國家才有資格參與,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陸委會表明,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國一部分。中共以政治理由打壓台灣參與ICAO,不僅傷害2300萬民眾的飛安權益,亦不符ICAO「無縫天空」(Seamless Sky)的目標。北京當局破壞台海和平,更惡意阻撓我參與國際組織及活動、危害區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