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5年總統陳水扁搭乘「空軍一號」到台中參加兒子陳致中訂婚喜宴引發爭議後,到總統馬英九蔡英文任內搭乘行政專機跑選舉行程,到底有無付錢、或付了多少錢,有無佔人民便宜,政府部門從沒清楚說明。《新頭殼》詳查2009年起,監察院未上網及上網的馬英九參選人、國民黨及蔡英文參選人、民進黨歷年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發現,僅有蔡英文於2020年申報了3筆行政專機費用74萬餘元外,兩人任內至少還有另外3次地方大選(2009、2010及2018)、1次總統大選(2016),兩人及其所屬政黨都沒透過政治獻金方式,申報任何搭空軍一號跑選舉行程的自付費用。

自1996年台灣總統民選起,現任總統搭專機跑行程是否有自費,屢屢引發質疑。一直到2005年陳水扁搭專機赴台中參加兒子陳致中訂婚喜宴,引發譁然,當時總統府公共事務室才說,照前總統李登輝主政時期,國防部即已參考美國白宮及其他國家之相關規定,制訂國軍行政專機派遣作業規定,其中明訂總統、副總統如果從事非公務行程活動而搭乘行政專機,均需自行付費,且經總統、副總統邀請或同意而搭乘之其他非執行公務人員,亦需付費,其付費標準係比照國內民航客機相同旅程之經濟艙票價,此一作法已行之有年,李前總統及連戰前副總統當時亦均依此辦理。總統(陳水扁)日前即已指示,昨天赴台中之行程,除安全人員應需執行保護國家元首之任務,不需付費外,其餘人員,包括總統幕僚,均由第一家庭自行付費,且已將名單及費用送交空軍松山基地轉繳國庫。

國防部拒絕明確回應

不過,這通常是總統府自己說了算,國防部或空軍從來也沒有公布到底收到多少錢。從政府的決算上,也沒有揭露過此數目。國民黨立委江啟臣2021年12月13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追問,正副總統、行政院長搭乘空軍行政專機下鄉宣講的次數及油料費用,國防部海軍常務次長李宗孝竟向副部長王信龍咬耳朵提醒「不用答,他這些都有政治目的」,被直播系統播出,引發江啟臣大怒;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認為不妥。事後,國防部長邱國正雖道歉,但也拒絕給個明確數字。

今年9月9日,國防部空軍司令部甚至還好意思發新聞稿斥責媒體報導「總統搭專機公私不分沒有付錢」並非事實。稱行政專機的使用,均依「國軍行政專機申請使用作業規定」辦理,凡非公務行程,均訂有付費標準,從馬前總統到蔡總統,皆依照相關標準辦理。以近期而言,空軍確實已在8月30日收到民進黨支付款項,後續也將依照相關程序辦理。籲請媒體報導前,應善盡查證責任。但空軍司令部也沒有說明收到民進黨多少錢,甚至這個所謂「國軍行政專機申請使用作業規定」,也是個沒上網公告的神秘規定。

對此,《新頭殼》透過政治獻金登記系統,追查馬英九、蔡英文總統任內2009年到2020年間,跑自己的選舉或輔選自己政黨候選人的行程,是否曾申報支付搭乘專機或座車費用。

民進黨申報紀錄不全

根據《政治獻金法》第20條規定,政黨及擬參選人應設收支帳簿,按日逐筆記載政治獻金之收支時間、對象及其地址、用途、金額或金錢以外經濟利益之價額等明細。其中,包括選務費用支出及交通旅運支出與超過新臺幣三萬元收支對象之詳細資料。也就是依法政黨或參選人應將其支付行政專機費用列入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根據2018年修正的《政治獻金法》,政黨、政治團體及擬參選人申報的會計報告書都需上網公告;至於之前的會計報告書,則需到監察院透過電腦螢幕一頁一頁查詢。

就總統蔡英文部分,《新頭殼》發現,她於2016年5月20日就任迄今,歷經2018年九合一地方選舉、2020年總統大選以及現在進行中的2022年九合一地方選舉,她的確曾在2020年1月30日申報,以2016年總統選舉第五次賸餘支付3筆「當選後與其公務有關之費用支出」,支付對象是「空軍松山基地指揮部 」,支出用途則是「搭乘交通工具費用」,金額分別是6萬3830元、20萬9578元及47萬1755元,總數74萬5163元。

另外,蔡英文也曾於2019年12月5日、12月26日及2020年1月30日申報,以2016年總統選舉第三、四、五次賸餘支付3筆「當選後與其公務有關之費用支出」,支付對象是「國家安全局」,支出用途則是「特勤警備車車資」及「搭乘交通工具費用」,金額分別是5742元、1萬940元及1萬2344元,總數2萬9026元。

但是2018年九合一地方大選,蔡英文搭乘行政專機輔選也是搭好搭滿,例如,2018年11月23日選前最後一天,蔡英文先是跑了宜蘭,高雄、台中、新北助選後,最後,跟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一起到台北政府前替姚文智的選前之夜造勢。一天可以跑這麼多場,靠的就是空軍一號專機的便利。但在民進黨107年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的2,345筆支出,都沒有看到與行政專機有關的費用。

對此,2019年辭去總統府發言人到競總幫蔡英文打選戰、現任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表示,關於2020年申報的3筆行政專機費用,及3筆給付國安局的總統座車油料費用,因為是用蔡英文2016年的總統選舉政治獻金結餘款支付,所以必須申報;至於2018年蔡英文擔任黨主席期間輔選、搭乘的行政專機費用,則是由黨部支付,因為非以政治獻金支付,所以不必申報。

至於後來因外界對總統搭乘行政專機輔選有質疑,林鶴明說,由於之前規範也沒那麼明確,所以,蔡英文也要求國安局及空軍明確規範下,並根據這些規定給付非公務行程方面的費用。

國民黨找不到支付憑證

至於國民黨部分,立院黨團曾表示,前總統馬英九兼任國民黨主席時期,專機費用都是國民黨黨務支出,2009年至2011年間的行政專機油料、保險等雜支,國民黨總計付了674萬。但《新頭殼》詳查2008/09年到2016年,共7筆總統擬參選人馬英九及8筆國民黨歷年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其中甚至看得到輔選的金溥聰或黨部任職的陳以信等人的薪資,但就是找不到跟行政專機有關的支付。

《新頭殼》詢問國民黨中央黨部能否提出部分收支憑據,以說明確如其所說已經支付行政專機費用。國民黨則回覆,經行管會查詢,原始憑證因已超過保存年限不復存。「但本黨仍有會計帳目,民國九十九年度1月8日到11月26日主席參與黨務輔選行程專機油耗費,共計238萬2600元」。

對於兩個政黨以並非以政治獻金支出,所以沒有申報行政專機費用,監察院財產申報處長陳美延說明,政治獻金法規範的是民眾捐贈的政治獻金,不涉及黨費或政黨補助金。如果,以上的選務支出是由政治獻金支付,那候選人或政黨就必須申報;如果不是由政治獻金支出,他們就沒有義務申報。

的確,依2017年通過的《政黨法》,政黨之經費及收入來源包括:黨費、依法收受之政治獻金、政黨補助金、政黨為宣揚理念或從事活動宣傳所為之出版品、宣傳品銷售或其權利授與、讓與所得之收入、其他依本法規定所得之收入及前五款經費及收入所生之孳息。國民黨、民進黨每年都從政府領取不分區選票每票50元的龐大政黨補助金;而之前,國民黨甚至還有龐大的黨營企業作為主要收入來源。

至於《政黨法》僅規定政黨需向主管機關財產及財務狀況決算書表。這個決算書表並沒有如政治獻金的會計報告書明列詳細收入、支出。在權責機關總統府、國安局、國防部拒絕公布詳細資料,審計單位也不追究,人民的公帑是否挪為政黨輔選交通工具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