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阻止烏克蘭繼續反攻,俄羅斯在 9 月有更多的動作,包括烏南 4 州將舉行入俄公投、祭出局部動員令,而更多人擔心,最後將演變為核武戰爭。此外俄羅斯還發動不少資訊戰,Meta 指出,兩個來自中國與俄羅斯的帳號傳播有關克里姆林宮入侵烏克蘭的政治敘述,因違反該平台散播「不真實資訊」行為的政策,而遭到移除。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今 ( 28 ) 日報導,Meta 表示,自俄烏戰爭開打以來,破壞俄羅斯 60 多個冒充合法新聞機構的網站,那些網站以德國、法國、義大利和烏克蘭的民眾為目標,描述不正確的戰況和影響。

Meta 進一步說明,違規的俄羅斯網站多以敘述烏克蘭戰爭為中心,模仿克里姆林宮關於制裁影響的談話要點,並散播批評烏克蘭難民的故事。 這些網站冒充歐洲各地的新聞機構,包括《衛報》、《圖片報》和《明鏡周刊》。

至於虛假信息則是圍繞在 Facebook、Instagram、Telegram、Twitter、Change.org、Avaaz 和 LiveJournal 上共享的虛假新聞文章、YouTube 影片,內容以英語、法語、德語、義大利語、西班牙語、俄語和烏克蘭語分享,在某些情況下俄羅斯駐歐洲和亞洲大使館的 Facebook 頁面也會對內容進行放大。 

Meta 坦言 :「這是戰爭爆發以來,公司破壞的最大、最複雜且源自俄羅斯的行動,呈現出一種不尋常的複雜性和蠻力的結合」。這些不實報導還會「因地制宜」,在美國就會結合中期選舉前的國內政治,在捷克,內容則是會提到對中國和烏克蘭的外交政策。

俄軍猛烈砲火對烏克蘭軍隊進行還擊。   圖 : 翻攝自樞密院十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