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延燒,中國多次從中干預,在外交、軍事、經濟上暗助俄國。俄國今 ( 28 ) 日公布烏克蘭 4 地「入俄公投」的結果,準備藉此吞併這些地區,納入俄國領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 28 ) 日在例行記者會強調,中方一直致力於勸和促談,從不袖手旁觀也不火上澆油,更不會趁機牟利。任何借烏克蘭問題影射、關聯台灣問題的企圖,都是別有用心的政治操弄。

汪文斌表示,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始終主張各國的主權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都應該得到遵守,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都應該得到重視,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都應該得到支持。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方一直致力於勸和促談,從不袖手旁觀,也不火上澆油,更不會趁機牟利。中國將始終站在和平一邊,將繼續為推動局勢緩和發揮建設性作用。

汪文斌又特別再次聲明,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完全是中國的內政,同烏克蘭問題有著本質的區別,兩者沒有任何的可比性。台灣的前途只能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任何借烏克蘭問題影射、關聯台灣問題的企圖,都是別有用心的政治操弄,都是對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原則的肆意踐踏,都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

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24 日出席聯合國大會,也聲稱 :「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對此,我外交部指控,中國刻意對聯大聯大歷史文件作出扭曲錯誤的政治性詮釋,且將未獲國際共識的「一中原則」作荒謬連結,因此長期施壓聯合國體系,阻撓台灣貢獻國際社會的機會。另外根據《聯合國憲章》明文,維持國際和平與穩定是聯合國的宗旨與原則,尤其禁止使用武力解決爭端,但中國近期對台生軍事恫嚇,明顯違反《聯合國憲章》精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環球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