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日正值創黨36週年紀念。據轉述,黨主席蔡英文今(28)日在中常會竟問,為什麼是在教師節組黨,是跟教師有關嗎?此外,對於民進黨長年推動教官退出校園,她也提問「到底為什麼教官要退出校園?」

1986928日(星期日)1986黨外選舉全國後援會於台北市圓山大飯店於舉行「『1986黨外選舉全國後援會』候選人推薦大會」,會中主席游錫堃臨時更改議程宣布組黨,突破黨禁;時至今日創黨已經36年。

民進黨今日下午舉行中常會。據轉述,總統蔡英文竟問為什麼黨慶是在教師節的時候?是因為在教師節時候來成立民進黨嗎?

秘書長林錫耀則回說,不是,那跟老師是沒有關係。是因為以前教師節是放假的,所以放假時才來組黨。

民進黨中常會也邀請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以「全民防衛」為題進行專案報告,議題涉及全民防衛。

蔡英文還說,有支持者跟她說教官要留在校園,還可以教學基本軍事教育,很多人拉著她的手說「教官千萬不能退出校園」,她問「到底為什麼教官要退出校園?」

2013年教育部修正「各級學校全民國防教育課程內容及實施辦法」第8條草案,附帶決議通過,軍訓教官將於2023年8月1日後全面退出校園。黨團總召柯建銘也針對這個協商過程說明,並強調這與黨政軍退出媒體,都是不可逆的。

立委蘇巧慧說,的確很多人認為教官不應該退出校園,但她認為,並不是教官不該退出,而是學校裡,老師負責教學備課,但有衝突、有人打架時,應該有一個人專責處理。而過去主要是教官有一定的威嚴,都是由教官處理。尤其國高中叛逆期,更需要有一個人專門處理這個業務。

柯建銘也說,現在很多教官退出校園後就退休去當保全。蔡英文則說,不應該當保全,人家培養那麼久了,怎麼當個保全?沈伯祥則說,現在他們有個計畫就是把退休教官找來黑熊學院幫忙講課。

此外,林錫耀也說,現在選舉狀況大家互相攻訐,都在吵架,應該回歸政策牛肉。畢竟民進黨是執政黨,在野黨可以隨便罵,但執政黨就需要把政績講出來,希望大家去宣傳這個政績。其次,這次民進黨這次選舉有選舉歌曲,也放給大家聽,這是鼓舞振奮人心的歌曲,希望能凝聚大家的人心。接下來在假日也會舉辦多場造勢會,包括正副總統假日都會輔選。

黨發言人謝子涵會後轉述蔡英文也會中談話說,今天是9月28日,也是民進黨創黨的日子。上星期六他們以音樂會的形式來紀念創黨36周年,她要感謝這麼多年來和民進黨ㄧ起成長的黨公職同志,還有一路支持我們的朋友。

蔡英文說,今年11月26日的選舉,對於18歲年輕朋友來說是一個可以承擔起責任的里程碑,也是民進黨展現地方中央一條心的時刻,要讓縣市執政變得更好、更不一樣。而他們所面對的挑戰還相當的多,我們有信心,可以展現韌性,克服種種難關。也請大家一起努力。

蔡英文說,現代戰爭型態與過去相當不同,守護國家安全,除了國際的支持,更需要全民團結,共同建立全民防衛觀念;今年開始的新制教召,藉由落實在地動員與作戰、擴大跨部會合作機制與動員能量,提升台灣自我防衛的力量。

蔡英文說,台灣是中國錯假訊息攻擊的首要目標,她要提醒大家,如果收到不尋常的資訊,切記要查證不轉傳,才能阻止無孔不入的資訊戰,防止民主體制被破壞。

蔡英文說,全民防衛的工作必須要中央和地方一起努力。透過各級政府與警消、醫護、民防團體共同演練,將民防意識融入日常生活中,確保戰爭或災害發生時,能夠在最短時間快速應變,減少生命財產損失。

蔡英文說,全民國防必須要透過全體國民的參與,打造最堅實、韌性的防衛戰力,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與能力,讓每一個人都能為家園盡一份心力;同時,也要繼續和全球民主夥伴,一起捍衛民主自由的價值,保護民主體制,堅定捍衛主權與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