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8)日宣布,12至17歲青少年Novavax疫苗本週五開放接種,台大醫院醫師李秉穎表示,Novavax是基因重組蛋白疫苗,注射以後的不舒服副作用發生率比mRNA疫苗要低一點,若是過去有因為接種mRNA疫苗,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如心肌炎等情況,就可以用Novavax作為基礎劑、追加劑等完成後續疫苗接種。

12至17歲青少年Novavax疫苗將於9月30日開打,根據先前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會議建議,開放12至17歲青少年族群接種Novavax疫苗,包含第一劑、第二劑與追加劑,並且基礎劑和追加劑也開放混打,2劑間格約4週,追加劑間隔縮短為3個月以上。

李秉穎說明,Novavax是基因重組蛋白疫苗,和先前AZ腺病毒疫苗、莫德納與BNT的mRNA疫苗不同,若是過去有因為接種mRNA疫苗,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如心肌炎等情況,就可以用Novavax作為基礎劑、追加劑等完成後續疫苗接種。

根據Novavax疫苗仿單所列不良反應,最常見為頭痛、噁心、嘔吐、注射部位疼痛等,都是輕微不良反應,李秉穎指出,至於民眾較擔心的發燒反應發生率大概是6%,比起腺病毒、mRNA疫苗少很多,並且注射以後的不舒服副作用發生率也比mRNA疫苗要低一點。

Novavax COVID-19疫苗接種注意事項。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vavax臨床試驗第二劑疫苗後不良反應。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