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東部四地「入俄」公投選舉結果出爐,頓涅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hansk)、赫爾松(Kherson)和扎波羅熱(Zaporizhzhia)的贊成入俄得票率依序為 99.23% 、 98.42% 、 93.11% 、 87.05% 。由於此次公投是由俄軍挨家挨戶敲門要居民投票所得來的結果,西方國家普遍拒絕承認公投結果,而同時烏克蘭也通過了新禁令。

據外媒報導,這次公投 4 地公投結果都以「壓倒性」票數贊成入俄,俄前總統、現任俄羅斯聯邦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也在 Telegram 上表示:「結果很清楚,歡迎回家,歡迎回到俄羅斯!」

這次公投西方世界普遍拒絕承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就在之前稱,華盛頓「明確」拒絕相關公投,而歐盟和加拿大也譴責了該計劃。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表示,歐盟及其成員國不會承認公投的結果,如果投票繼續進行,將考慮對俄羅斯採取進一步措施。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聯合國大會時對記者稱,這次公投計畫「悲慘」到顯得「滑稽」,當然不會得到國際社會認可。

除了美、法等國,德國、立陶宛與波蘭首長也對此譴責。

根據烏克蘭當地媒體稱,烏克蘭政府在 27 日通過了一項決議,決定烏方禁止向向俄羅斯出口商品。但實際上戰爭爆發後就已停止貨物出口,這次的決議是在法律面上更明確表示。

普丁親信、俄羅斯前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   圖:翻攝自梅德韋傑夫推特(資料照)

烏克蘭盧甘斯克、頓涅茨克、扎波羅熱、赫爾松四地的「入俄公投」於當地時間 23 日至 27 日舉行。   圖 : 翻攝自IC photo(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