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死因統計,肝癌為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毒理教授招名威於臉書上表示,日前一對中國夫妻因為常燉煮花椒排骨湯,因花椒保存不當產生大量黃麴黴菌而導致肝癌。他指出,很多人誤解乾貨要放冰箱,事實上冰箱溼度很高,不當保存即易讓乾貨發霉,民眾須多注意。

他指出,日前有一對中國夫妻因時常燉煮花椒排骨湯,但花椒因保存不當,加上氣候潮濕,使得花椒產生了發霉的狀況,理論上應該立刻丟棄,但他們的想法卻只覺得黴菌可以被沖洗乾淨,加上高溫烹煮應該就沒事了,殊不知,最後卻導致是肝癌。

招名威強調,事實上這對夫妻從保存、到清洗與烹煮,三步驟都有問題,因為發霉的花椒易孳生大量的黃麴黴菌,是發霉的一種,其中就會產生毒性極強的致癌物黃麴毒素,長期食用會使毒素不斷進入體內並堆積,損害肝臟的健康,導致肝細胞病變誘發肝癌的出現。他提醒,黃麴毒素很耐高溫,就算高溫烹煮也無消滅它,所以舉凡是吃乾貨類的食物,都要特別注意。

天氣潮濕、炎熱,有很多的乾貨都要妥善保存,他表示,這些乾貨最好就是乾燥陰涼處,不然就是儘量新鮮食用,不要拿來長期保存,尤其他更不建議放到冰箱內。他指出,因為冰箱的濕度很高,而且大家使用冰箱的習慣不同,有些人塞滿滿食物,有些只裝啤酒,內部的環境差異大,若沒有定期清潔乾淨,細菌、黴菌孳生的數量就會很驚人,食材放久了很容易就會被污染。

而要解決黃麴毒素的問題不難,招名威說,首先先把自己的乾貨重新整理,該丟的就丟,時間太久的也丟,把乾淨的留下來;購買適量的食材,盡量不要囤貨,新鮮烹煮新鮮吃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