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晶片持續短缺,多數歐系、日系車款下訂後,動輒得等上一年才有望交車,這讓中古車市場迎來十年難遇的榮景,不僅預估年銷量增近一成,價格也節節攀升。

「中古車拍賣場上,平均每30秒會賣出一輛車,但在這短短30秒內,車商價格愈喊愈高!」說這話的,是和運租車執行副總經理涂德義。和運旗下擁有約兩千多個中古車商會員的中古車專業拍賣平台「HAA和運勁拍中心」,從他口中不難嗅出最新市況,「去年下半年開始,車商出價愈來愈積極,這反映中古車市場表現應該不錯。」

事實上,國內中古車市場每年銷售量約是新車的1.5至兩倍規模,去年中古車過戶數約是新車的1.6倍。而在疫情期間造成晶片缺貨荒,導致新車不斷遞延交車的狀況下,更讓不少車主轉往中古車市場尋車。市場預期,今年中古車有機會挑戰歷史銷量新高紀錄。

中古車買氣旺 鬼月淡季不淡

目前國內有四大中古車聯盟,提供中古車銷售與售後維修的服務,包括門市據點與市占雙居龍頭的「HOT好車大聯盟」,緊追在後的是最早成立的「SUM優質車商聯盟」,另外還有「SAVE認證車聯盟」與「CarOk順心優質車商聯盟」。全球晶片荒下,大聯盟業者除了積極搶市,近年業績可說是大爆發。

其中,和泰近年在中古車市場積極發展,以和運租車為核心,除了長租的主要業務外,和運旗下還有中古車競拍平台「HAA和運勁拍中心」,並手握HOT好車大聯盟、HOT保修大聯盟兩大連鎖品牌,2020年再將中古車網路平台「abc好車網」整合進和運租車。

「從租賃、中古車拍賣與銷售到後續保修的市場觀察,中古車確實迎來難得一遇的市場榮景。」涂德義不諱言,至少這10年來,中古車市場沒有像今年一樣「價量齊揚」。

中古車市場需求有多強勁?不只今年中古車買氣,連鬼月淡季都不淡,車商也普遍認為,這波銷售熱潮至少到年底,甚至明年上半年都能維持一定熱度。其實從銷量、價格與汽車分期業務的成長三大觀察指標,就能看出今年中古車的銷售熱況,並預判後市。

首先,從中古車過戶的狀況觀察。涂德義指出,過去中古車市場每年平均約2%的成長,但今年前8月的過戶數合計有45.8萬輛,年增率約9%,且由於中古車市場往往愈到年底買氣愈旺,因此,全年過戶數料將改寫新高。

其次,在價格上也有明顯走高的狀況。涂德義觀察,因每輛中古車的車況不同,無法依中古車的價格精準統計成長幅度,但在終端市場上的價格確實有上揚。過去,從新車到二手車折價上約有兩到三成的空間,但熱門車款的價差持續收窄。

另一個價格觀察指標,是車商在拍場中喊價的增幅,從車商的入手成本多少能反映市場售價走揚的狀況。

(閱讀全文… https://bit.ly/3SFBxi6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今周刊》第1345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堅持「長輩最後的體貼」決定在安養院走最後一程!93歲醫師的人生智慧:沒留什麼財產才是為孩子好
https://bit.ly/3BOz2n6

年薪200萬還喊窮?40歲竹科工程師養一家6口「有苦說不出」:沒想到邁入中年生活如此克難
https://bit.ly/3xYplRX

今周刊1345期。   圖:今周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