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及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28)日上午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8屆年會暨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開幕典禮。蔡英文特別感謝蓬佩奧一行人對台灣的重視與支持,蓬佩奧則提醒中國對世界的威脅 ,並強調台美是一個民主的共同夥伴關係。

蓬佩奧今天到場時相當低調,高雄市長陳其邁、屏東縣長潘孟安等南台灣縣市首長把握典禮開始前的時間上前交流,貴賓上台入座時,蓬佩奧也刻意挑選最左邊的位子,與蔡總統中間相隔了六個人,但他走上講台致詞及致詞完回座時,經過蔡總統座位前,兩人都有短暫禮貌性握手打招呼。

蔡總統表示,記得今年3月蓬佩奧來訪,就邀請他經常要來台灣,沒想到這麼快又能見面,非常謝謝美國對台灣的重視,這次來到高雄拜訪企業、與台商交流,相信雙方都有滿滿收穫,期待一起繼續努力,讓台美間有更多交流。

蓬佩奧昨天在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以「從世界經貿趨勢,看見台灣疫後新商機」為題發表20分鐘演講,重申「台灣不需要宣布獨立,因為它早已是獨立的國家」。

今天上午,他致詞說強調表示很高興再次見到蔡總統,大家同心協力為世界貢獻,但我們不能讓中國抹滅世界記憶,「我們不能忘記誰對我們產生威脅,是誰毀滅世界的正當性,不是美國,而是中國!」

他強調非常高興台美人民共同分享許多價值,也要提醒大家面對的挑戰。「你們擁有一個好的夥伴:美國政府,美國人民非常了解台灣對世界的貢獻,希望建立更好的商業夥伴關係。」

他表示,過去一段時間,美國非常鼓勵在中國以外的投資,照顧經濟社會,希望中國人民能有更多自由民主的選擇,我們有能力,集體合作會讓產業更好,自由與獨裁一線之隔,當年拆除柏林圍牆,自由民主來的那麼快,是在世人沒有預料之下發生,表示世事變化很快,大家只要努力,會把民主自由帶到全世界。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在會中致詞表示,他感謝蓬佩奧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同時也表示他的到訪為台美堅定友誼帶來保證。

蔡英文總統感謝蓬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一行人對台灣的重視與支持。   圖:孫家銘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向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開幕典禮來賓,介紹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與會,在場人士報以熱烈鼓掌致意。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蓬佩奧與蔡總統中間隔了六個人。   圖:孫家銘攝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與蔡英文總統今天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8屆年會暨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開幕典禮」。   圖:孫家銘攝

蓬佩奧(右一)致完詞與蔡總統互相致意。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