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昨(27)日表示,他們成功阻止了來自中國俄羅斯網路行動,他們企圖假冒美國人、發布假訊息、在網上帶風向來影響即將到來的美國中期選舉。

Meta在一份報告中指出,中國透過在臉書、IG和推特上的假賬號,就墮胎和槍枝管制等爭議話題發表了正反方的意見。Meta全球威脅情報負責人Ben Nimmo說:「他們似乎利用美國的焦點議題作為政治討論的窗口,假裝成美國人。」Nimmo表示,這是Meta在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前,阻止的首起企圖干預美國政治的行動。他說:「儘管規模不大,但這是一個重要轉變,這就是為什麼應該對此保持高度警惕。」

根據Meta的調查結果,該行動涉及81個臉書賬號和少數幾個IG賬戶,但在被阻止之前只吸引了少量網友參與。 Meta補充:「這些賬號大多維持輪班模式,與中國時間的朝九晚五、週一至週五的上班日吻合。這意味著,這些帳號主要是在美國人睡覺的時候發布消息。」

除了中國之外,Meta還破獲了一個似乎是由俄羅斯發起,與烏俄戰爭有關的大型假訊息行動。Meta在該行動接觸大量受眾之前就發現並將其中止。Meta稱,這是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該公司所見過最大規模、最復雜的俄羅斯政治宣傳行動。此事涉及60多個假冒正規新聞平台的網站,俄羅斯在這些假網站上只顯示關於該國的政治宣傳和假訊息,總計超過1600個臉書假賬號被用來向德國、義大利、法國、英國和烏克蘭的受眾傳播這些親俄的宣傳信息,以削弱國際社會對於烏克蘭的支持。

Meta的威脅破壞部門總監David Agranovich說:「有幾次,該行動的內容還被俄羅斯駐歐洲和亞洲國家的大使館官方臉書分享了。」,該行動規模較大且複雜,包括使用多種語言和精心構建的冒牌網站。該網路行動最初是由德國的調查記者注意到的。當Meta開始調查時,已經有許多假賬號被臉書的系統識別並刪除了,當該行動的臉書頁面被停用時,已經累積了數千人關注。

根據《CNN》報導,Meta表示這次的網路行動無法篤定與中、俄政府有關,但這是來自中方首度有針對美國民眾的假訊息行動,操作美國敏感政治議題,在中期選舉之前,Meta會保持高度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