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歐盟電信公司考量到能源危機與歐盟氣候變遷目標為由,昨(26)日大力推動大型科技公司分擔網路建設成本,然而美國科技巨頭Google拒絕該提議,稱其是10年前的舊想法,恐對消費者不利。

多家歐洲電信公司昨(26)日向大型科技公司呼籲分擔網路建設成本,其中兩家公司執行長在聲明中稱,該產業每年在基礎設施上投資約為500億歐元(約1.53兆台幣),規劃與建設工程成本正在增加,例如光纖電纜的價格在2022年第一期幾乎漲了一倍,同樣能源價格與其他投入成本上升也打擊電信產業,目前急需更多資金。

這些公司認為Google、Meta和Netflix等美國科技公司占據一半網路流量,應該承擔部分基礎設施升級的成本。不過美國大型科技公司均拒絕這類請求,並稱其已在投資相關設備與技術,提高內容傳輸效率。其中Google歐洲總裁Matt Brittin表示,這個10多年前就已經提出的「發送者付費」想法可能會破壞歐洲網路中立性或開放網路接入,而且可能對消費者產生負面影響,尤其是在物價上漲之際。

Brittin強調Google已承擔99%的網路流量,而且今年的資本支出投資超過230億歐元,其中大部分是基礎設施,包括歐洲6個大型資料中心、全球20條海底電纜,以及在歐洲20個地點的當地網路中儲存數位內容的緩存。

在歐洲電信公司發出呼籲之際,歐盟執委會正準備徵求雙方的回饋意見,然後再提出一項立法提案,讓科技公司幫助支付歐盟27國推廣5G與光纖電纜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