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直落到2.8%!世界銀行大幅調降對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從6月的4.3%,一口氣調降到2.8%;相反的,中國的鄰國經濟成長率則是大幅上揚,超車中國。亞洲首富──印度億萬富翁阿達尼(Gautam Adani)在新加坡會議中直言,中國房地產崩潰,加上一帶一路倡議受到全球抵制,中國經濟將越來越感到孤立,就算反彈,阻力也不小。

世界銀行日前公布最新報告,再次下調對中國的今年經濟成長預期,只有2.8%,比6月預測下修高達1.5%。外電報導,此預測不但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的3.3%低了許多,也比其他私人投資銀行預測還低。

不僅如此,中國周遭的東南亞諸國22個經濟體,則與中國相反,預測經濟成長率可較去年(2021)增長達1倍以上,外電報導,這是因為這些亞洲新興經濟體取消對COVID-19的諸多限制,推動旅遊業發展,帶動經濟一飛沖天。

世銀預測,除了中國外的亞洲新興國家(不含日、韓)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平均將高達5.3%,尤其是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與印尼。

對於中國的經濟疲軟,亞洲首富阿達尼在新加坡表示,中國在全球引發的不信任危機,造成不少供應鏈轉移到印度,而各國開始對中國進行技術限制,加上一帶一路倡議受到抵制等,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將感到越來越孤立」,就算從經濟疲軟中的反彈,也是阻力重重,更為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