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昨(26)日晚間9點26分飛抵台灣桃園機場,並於今日在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中,以「從世界經貿趨勢,看見台灣疫後新商機」為題發表演說。除對美國總統拜登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及對台海關係的發言火力全開外,他也重申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不會改變,強調台灣就是一個獨立國家。 

日前每每有外賓訪台,都會引起中國軍方以軍事挑釁表達不滿,這次也不例外,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最近這階段,解放軍大概每天都會有一些動作,只是強弱不同。蓬佩奧提到,有些人聲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喜歡看到有美國人來台,但他強調,台灣根本不用宣布獨立,早就已經是一個自由的、獨立的國家。

他很驕傲自己在國務卿任內,讓更多美國人了解台灣政治主權的獨立,且他也認為美國政府應於外交上承認這個事實。蓬佩奧指出,他相信美國人造訪台灣和中國時,絕不會把兩者混淆為同一國家,因為一個自由、另一個不是;一個是美國的朋友、一個是壓迫的對手。

蓬佩奧除重砲怒轟拜登推出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除了外交空談,看不到任何經濟潛力」、「不智地因政治考量,將台灣排除在框架之外」,也對拜登近日對台海關係發言的搖擺與前後矛盾有所不滿,他強調,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是不變的,不需要懷疑,拜登的戰略模糊反會引起更多不必要的疑慮。

蓬佩奧提到當選後對台的協助,他認為,不管未來美國總統是誰,都要持續做他現在正在做的事,不能等到危機發生才去應對,而是向中國傳達,侵犯台灣會面臨的具體後果,以此來遏阻他們。美國也應協助台灣建立自我防衛、保衛主權及情報搜集等能力,而台灣除了與美國維持良好關係,也要與周邊國家、友邦齊心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