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27)日在首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專題演講中,批評美國總統拜登將台灣排除於印太經濟架構之外相當不智,美國應中國進行戰略性經貿脫鉤,與台灣緊密站在一起,他也希望能強化美台關係,盡速推動雙邊貿易協定。

蓬佩奧昨晚飛抵桃園國際機場,今天凌晨下榻高雄萬豪酒店,上午出席2022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以「從世界經貿趨勢,看見台灣疫後新商機」為題發表演說,他指出,台灣是經貿典範,美國過去幾十年與中國天真交往,但不可能是自由或公平的貿易,因為一個國家若不尊重法治、產權、貿易協定、竊取智財權、虐待工人,就絕不可能有自由貿易可言。

他說,台灣完全與中國相反,尊重自由貿易價值,是自由貿易的典範,現在面臨「歷史性變革」,美國應在經貿面與中國戰略性脫鉤,與台灣靠攏,強化台美貿易雙邊關係。

他也批評拜登推出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除了外交空談,看不到任何經濟潛力,尤其不智地把台灣擱置在框架之外,即使台灣已積極表態想加入,但拜登仍然因政治考量將台灣排除在外。

蓬佩奧最後強調,美國對台灣有安全承諾,這個承諾是不變的,不必有任何懷疑,美國應該要更努力與台灣合作。並再度批評拜登有關出兵保台的說法前後矛盾,他自己都聽不懂到底在說什麼,美國對台戰略模糊,引起更多不必要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