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三重分局便衣員警搞烏龍暴打無辜路人事件未歇,受害者黃姓男子在周末透過臉書鉅細靡遺詳述被警察暴打經過,警方竟未出示證件就上前狂毆,再度引發譁然。在此事件中,包含新北市警局在內,以及自詡為警察市長並要讓民眾安居樂業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加上中央警政署接連神隱。立委王婉諭質疑,去年三重分局同樣犯下抓錯人的違法盤查事件後,侯友宜曾承諾有錯就承擔並記取教訓,才能挺直腰桿,但今年再度發生時卻神隱,批評侯友宜已忘了當時的承諾。

王婉諭回溯,去年8月三重也有一名女性移工遭到違法盤查、上銬、甚至隨意丟包在陌生路口,造成移工與雇主的恐慌。當時侯友宜、新北市警局長黃宗仁都出面表示,這是相當不當的行為,也承諾會加強「加強警察的人權法治教育,也會嚴格管理與要求,絕對不重犯錯誤。」想不到,一年過後,新北市府與警察局似乎已經忘了當時的承諾。

王婉諭表示,看到黃姓男子描述便衣警察上前盤查的過程,很明顯就有違反《警察職權行使法》的疑慮。事後三重分局對外表示「盤查只是一個形式」、「黃姓男子也有還手」,這樣的說法也令人難以接受。黃姓男子當天只是出門領錢,遇到身形魁梧、身份不明的人擋住去路,又神情激動地質問身份、出手打人,當下會想要抵抗或逃跑都是人之常情。

王婉諭指出,即使他已經遭到壓制在地,看到穿著制服的警察出現時主動表明身份並求救,卻還遭到上銬,甚至有員警持續朝他噴辣椒水、拉扯手銬、捏下體,這些作法實在太超過。

王婉諭認為,侯友宜出身自警政體系,理應要更加明白警察過當執法的後果,並積極約束轄區內的員警,卻讓警察一再過當侵害選民的人身安全,實在不應該。她也要再次呼籲警政單位重視警察的教育訓練,謹守合理懷疑的執法界線,讓未來不會再有人受到如此不公平的羞辱、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