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於台中的國際當代藝術家李燕華曾於2021年駐村於高雄橋仔頭糖廍-白屋,最近將那段時間對於糖廠自然環境、建築、糖廍遺址及日常生活觀察的創作作品以「書+家計畫:你好嗎?十月來看你(四廍曲)為名,在橋頭糖廠橋仔頭白屋、WOOD藝術空間展出。

李燕華說,她特別以四廍曲來連結整個展覽,而「廍」的意思是指製糖的場所,又稱為「糖廍」,不僅道出台灣製糖的歷史,又勾勒出製糖在台灣的重要性,作品以台灣在地文化來詮釋家的定義。個展四廍曲分別為第一廍:呢喃訴說。第二廍:我們的日記。第三廍:傾聽聲憶。第四廍:寂靜對話。

李燕華表示,1901年 10月14日是橋仔頭糖廠的生日,在120年後她以「你好嗎?十月來看你」(四廍曲)來描述與關心這位糖廠老朋友及周遭場域,她以自身身體曾駐留在糖廍中,將其藝術日常移置於曾經在百年前台灣現代化的高雄橋仔頭糖廍,進行視覺性土地測量,靜靜觀看他巨大、老舊的軀殼及所在環境之變遷,以書寫性閱讀的文本、繪畫及錄像裝置來觸動觀者感官的感知,重新召喚人對家的土地記憶認知。

李燕華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拿到美國達拉斯大學及北伊利諾州立大學藝術雙碩士,已有30多次個展經驗。作品曾展於日本、德國、奧地利、義大利、阿根廷、墨西哥,加拿大、中國、英國、俄羅斯及美國等地,作品獲得國立台灣美術館、美國柯勒藝術中心、中國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等場館典藏。

WOOD藝術空間開放時間:周四~周日上午11點至下午5點。展期至10月16日,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觀賞。  

第一廍呢喃訴說。   李燕華/提供

第二廍我們的日記。   李燕華/提供

第三廍傾聽聲憶。   李燕華/提供

第四廍寂靜對話。   李燕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