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多瓦總統桑杜(Maia Sandu)稍早警告該國人士,不得替俄羅斯烏克蘭作戰,否則可能遭到褫奪公民身分

位於烏克蘭南邊與羅馬尼亞之間的摩爾多瓦,也飽受俄羅斯威脅,境內有親俄分離地區「德涅斯特河沿岸」(Trandniestria)。自 1990 年代初以來,俄羅斯一直在當地駐紮維和部隊,當時一場武裝衝突,導致親俄分裂分子從摩爾多瓦控制下奪取了該地區的大部分地區,如今約20萬居民同時持有摩爾多瓦和俄羅斯護照。今年5月,英國《泰唔士報》(The Times)曾報導,俄羅斯高層已擬定入侵摩爾多瓦的計畫。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下達動員令之後,摩爾多瓦總統桑杜擔心部分摩國人士可能會被俄羅斯召集參戰。

桑杜說:「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我們正在研擬撤銷那些(持有俄羅斯護照)站在侵略者一邊戰鬥的人摩爾多瓦公民身分的可能性,我們也正在考慮對(沒有俄羅斯護照的)摩爾多瓦公民施加更嚴厲的懲罰的可能性......他們屬於侵略者的武裝部隊。」

摩爾多瓦也正在向俄羅斯提出抗議,以防止其公民被召​​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