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上流傳高雄市政府,在紅毛港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銅像,並派出穿著憲兵軍常服的協勤禮賓隊,全程服侍。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傳言為「錯誤」訊息,純屬虛構捏造資訊。

針對傳言,「 9 / 24 竟然為了在高雄紅毛港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銅像,高雄市政府竟然派出穿著憲兵軍常服的協勤禮賓隊,全程服侍?」一事,事實查核中心今 (26) 日表示,網傳照片是高雄紅毛港保安堂在 (24) 日設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銅像,民眾自發性穿著自行訂製的憲兵服裝參與活動,此活動純屬民間活動,並無高雄市政府或國防單位參與。

根據陸海空軍服制條款列出,現役軍人穿著軍常服、軍便服,應佩帶帽徽、帽飾及階級標識,其制式,由國防部定之,且著服時機應為,晉謁總統或友邦元首、參加本國或外國大典或宴、酒會、正式訪問或回訪友邦文武官員、參加重要典禮或出席其他正式場合,亦或辦公。非現役軍人僅能在經國防部邀請參加慶典、依法晉任授階及經國防部核准狀況下穿著軍服。因此,民眾自行訂製憲兵軍常服類似服裝,造成混淆,仍存在違法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