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日前捲入「戰學歷」風波,脫口說出「自己是師大榜首、台大斐陶斐學術成績第一名畢業,不是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據「斐陶斐」榮譽學會資料顯示,目前全台有 57 所大學加入該學會,通常是該大學學院平均成績前 1% 的應屆畢業生才有機會成為榮譽會員。

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於 1921 年設立,英譯為 Phi Tau Phi,代表哲學、工學以及理學(Philosophia、Technologia、Physiologia)等 3 種學術。根據學會章程,「斐陶斐」遴選會員的標準分 4 種: 大學部遴選 1%、碩士班遴選 3%、博士班遴選 10%,剩下的則是有特殊表現或成就約 1 至 3 人。而一般大學部會員都是該系第一名。

據學會資料顯示,全台目前共有 57 所大學加入該學會,現有榮譽會員 7 萬餘人,經查學會歷任的榮譽會員名單,除了高虹安外,還包括前閣揆江宜樺、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台大電機系特聘教授吳瑞北、民進黨立委林靜儀等人,輔仁大學舉重選手郭婞淳也曾在 2017 年獲輔仁大學推薦成為會員。

立法委員林靜儀也曬出自己的斐陶斐勳章,並發文譴責高虹安先前說出「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的歧視言論,林靜儀表示: 「用可以從名校畢業、出國留學的邏輯去看待別人『不如我』真的是很要不得的心態。若政治工作者充滿毫無道理的自以為聰明、自以為優等的思考邏輯,要怎麼做對於廣大差異的市井小民做政策、做事、修法?」

立法委員林靜儀表示沒有斐陶斐也好,因為那只是對自己在學術追求過程的一個紀錄。   圖: 翻攝自林靜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