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2)日宣布邊境兩階段解封,觀察一週若疫情發展順利的話,預計10月13日就可全面鬆綁,而指揮官王必勝今(23)日表示,今日本土確診約3.9萬人,而截至今日為止,本土確診數已連續四天下降,雖然是好消息,但由於下降幅度不大,會不會反覆就是觀察重點。

王必勝昨日在防疫記者會上表示,將實施兩階段解封,第一階段9月29日上路,入境總數將提高至6萬,並取消唾液PCR檢測等;第二階段預計10月13日上路,入境總數將提高至15萬,並啟動「0+7自主防疫」,觀光與旅遊團禁令也將逐步取消。

而根據這幾天的疫情走勢,指揮中心昨日公布國內新增42212例本土個案,比起上週四同日的45629下降6.8%;本週三與週二分別新增病例4.6萬與4.4萬,也都比上週同一天下降。

不過王必勝今早出席國健署活動時表示,今天本土確診大概3.9萬,連續四天下降,不過下降幅度比較小,會不會反覆是觀察重點,也因為疫情有許多不確定因素,因此需根據疫情發展,訂定政策,若疫情到高峰而且確定趨勢下降,就開始積極開放,但如果兩週後疫情有重大反覆的現象,不排除「0+7自主防疫」的政策會再延後。

至於邊境解解封後,疫情是否會再次升溫?王必勝回應,這要回到當初為何要做邊境管制,是怕有新的變種,現在看起來沒有,且入境確診的量占每天確診1%以下,開放下去對疫情影響沒有那麼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