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遭爆博士論文涉嫌抄襲,日前她召開記者會自清,秀出辛辛那提大學研究誠信辦公室的回函,捍衛清白,但旅美教授翁達瑞(本名陳時奮)表示,高虹安出示的是學校主管的個人電郵,而非學倫會的正式調查報告,而且不是回給高虹安,是回信給「檢舉者」,但為何保密信件會外流?

翁達瑞在臉書表示,高虹安在記者會上的兩個說詞充滿疑點,亟需辛辛那提大學的澄清,首先,高虹安宣稱論文通過學倫單位認證,並無研究不當行為,也沒有版權問題,並出示一封學校主管的個人電郵,問題是,這封電郵不是學倫會的正式調查報告,且內容被高虹安誇大解讀,電郵的內容也無高虹安宣稱的認證,無法洗白她的抄襲與侵權行為。

「簡單講,高虹安『假傳聖旨』,把一封個人電郵誇大為學倫單位的認證」,翁達瑞指出,除非辛辛那提大學提出正式的學倫調查報告,高虹安在記者會的說詞無法為外界所接受。

再者,他提及,高虹安說,因為論文有針對資策會的謝辭,所以沒有侵犯著作權的問題,她大量引用的期刊論文也是參考文獻之一,所以沒有抄襲的問題,
「高虹安展示的論文不是原始版本,已經被二度加工」,不論是學生主動或校方要求,「高虹安的博士論文被二度加工是事實」,而且只增加一段謝辭與一筆參考文獻,論文主體完全沒有更動,這樣的二度加工只為了洗白高虹安的抄襲與侵權行為。

翁達瑞指出,辛辛那提大學必須說明,這樣的二度加工是否符合校方的論文寫作規範?若否,為何校方接受這樣的加工,變相幫高虹安洗白抄襲與侵權的行為?

資深媒體人鍾年晃也在「新台灣加油」節目中說,他聽高虹安的說法是,辛辛那提大學誠信辦公室的副研究員回信給高虹安,但經翁達瑞爬梳後發現,這封信根本不是回給高虹安的,而是回給檢舉者,翁達瑞手上有那封檢舉函,而且檢舉函最後一段有註明「請幫我保密」。

鍾年晃說,誠信辦公室的副研究員看了檢舉者附的資料後,認為資料不夠完整,所以回信給他(檢舉者);要求保密的信件為何會被洩漏?高虹安如何取得?而且還可以再進到論文系統裡去改2次,這件事背景不單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