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幾次有關高雄市長選舉的民調,柯志恩落後陳其邁的差距都超過40%,柯志恩表示,這些民調都是怎麼做出來的?客觀公正嗎?她尊重這些民調,並透露根據國民黨中央委外所做的一份民調指出,她暫時以25%落後陳其邁的48%,而且隨著選情在10月中旬後逐漸加溫,差距一定會愈拉愈近。

從柯志恩確定獲得國民黨徵召參選高雄市長開始,已前前後後出現不下五份民調拿她來和陳其邁比較,結果陳其邁都是大幅度領先,幅度最小的一份是35%,其他幾乎都超過40%。 

柯志恩指出,這些都是山水做的民調,為什麼不看看十方和國政基金會所做的民調呢?而且這些民調還是以市內電話為主,但現在很多人都不用市內電話了,民調公司還是打市內電話調查,所以都是哪些每天在家看電視的人接的,可能都是同年齡層的,這樣的民調真的就是參考而已。

她說,南部人的個性,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如果真如某些民調的結果,輸陳其邁這麼多,她一定會坦然承認,但是她並不覺得如此,像三民市場有人說很綠,但她感受上並不認為有多綠,她自己有眼睛可以看,所以這樣的民調也只有尊重,心理上並不會特別受到影響。

不過,她也不否認,的確會有支持者因為民調產生「西瓜偎大邊」的效應,甚至陳其邁的陣營也一直在放話,還有人扯到地下賭盤,對她來說,這本來就是一場很艱困的選戰,很難打,對民調就是尊重,也不會去相信,藍營的基本盤再怎麼樣也不可能這麼低,而且最可笑的是,政黨支持度,民進黨30%、國民黨14%,國民黨在高雄的支持度只有14%嗎?沒人會相信,柯志恩的支持度13%就更不可能了。

她強調,自己在美國是教統計的,對於這樣的民調只有尊重,很多人覺得怎麼會這樣?其實,碰到支持者也不用有太多解釋,盡量去跑就對了,也不是每個人都會看新聞的,所以她只相信自己感受到的。

柯志恩說,做一次民調要15萬元,國民黨現在沒有這麼多的經費,不過,她最近還是有請黨中央找民調單位,做出來的結果是25%:48%,沒有像坊間的民調差距那麼大,外面的民調怎麼做出來的無從得知,只能一笑置之。

 

柯志恩有親和力。   圖:翻攝柯志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