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離世,對英國人民來說象徵著一個時代的結束,對於王室而言,這也代表著傳統君主的時代結束,這新一代的現代君主主義者,恐怕也會對英國的長期穩定的君主制度帶來影響。作為虛位元首,英國國王 ( 或女王 ) 不該議論政局,但與他母親不同,新任英王查爾斯三世早就已經公開表達過許多議題的看法。

伊莉莎白二世在英國和國際之間能有極高的聲望,除了她親民、友善的特質以外,也有一部份是因為她克己復禮、嚴格保持著君主對於英國政治的超然地位。在位 70 年以來,女王從未公開對政治或爭議性的議題發表強烈意見。最大程度避免用王權影響英國政府的運作。

但與女王相比,剛繼任的國王查爾斯三世,卻早在 2004 年,就為獵狐等議題遊說過時任總理布萊爾(Tony Blair)。

據《CNN》報導,查爾斯三世在 2004 年 9 月至 2005 年 4 月間,寫給政府部門 27 封信,與首相等官員討論了具體的政治議題。當時仍是王儲的查爾斯對於政治議題的熱衷程度,讓支持君主不該論政的人們感到非常不適。

被公開的信件中,查爾斯向首相提的很多都是關於「補貼養牛戶」之類的議題,公開發表演說時,也是討論環保、氣候變遷、有機食品等偏向公益的議題。似乎現在看來,查爾斯也不是那麼離經叛道。

但查爾斯還是曾經引發過爭議,他支持英國國民保健署使用公共資金提供「順勢療法」,一種沒有足夠科學根據的替代醫學,甚至科學界將其視為偽科學。而英國國民保健署在 2017 年停止補助順勢療法,因為其缺乏證據證明其有效性和所耗成本之間有所關連。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22 ) 日報導稱,不論查爾斯的論述重不重要,他與女王的差距在於,過去 70 年間,外界對於女王的真實想法幾乎一無所知,更不用說她對於英國政府的財政分配的任何看法。

英國雷丁大學皇家歷史、皇室公共參與歷史的教授凱特·威廉姆斯 ( Kate Williams ) 表示,君主制有巨大的「間接權力」,可以某些事上影響公眾輿論,比遊說部長還重要許多。

除了查爾斯,威廉王子也曾公開發表過「反對種族主義霸凌」,不管在球場或是社交媒體上,但他強烈暗示他支持的足球隊員在比賽前屈膝,這也引起許多不滿。

查爾斯曾在 2018 年,英國廣播公司為他拍攝的紀錄片中承諾,一旦成為國王,他將不會干涉有爭議的事務,還說 :「我沒那麼傻」,查爾斯也說,他試圖確保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無黨派政治的。

但《CNN》也指出,儘管女王從未發表過甚麼言論,但仍受到許多年輕人的喜愛,但也許是因為他們這代人從出生至今的女王就是伊莉莎白二世。如今這些年輕的君主主義者,開始轉而認為,王室成員可以對過去女王閉口不談的問題發表一些意見。

政治研究機構 Deltapoll 的負責人喬·特懷曼 ( Joe Twyman ) 表示,一直緊閉雙唇,不敢談論女性權益、身心健康這些議題的皇室成員,很可能會慢慢消亡。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辭世,享耆壽96歲。   圖 : 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哈利王子(左2)與妻子梅根(左1)。   圖:取自facebook.com/TheBritishMonarchy(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