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媒報導,日本防務大臣濱田靖一 21 日前往日本領土最西邊的「與那國島」,並站在島上最西端,遙望 110 公里外的台灣。濱田靖一表示,將會繼續完善警戒監視,強化防衛體系。《日本廣播協會》(NHK) 明白指出,此行目的就是針對中國。

濱田靖一在 21 日訪問與那國島,視察用雷達監視中國軍艦和飛機動向的陸上自衛隊,並就台灣和中國之間的緊張局勢交換意見。

濱田靖一向媒體表示,向該地區部署部隊將加強對日本進攻的威攝,並表示會繼續完善監視活動,以看得見的形式強化防衛體系。

《NHK》指出,這番話的潛台詞就是針對中國。中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今 ( 22 ) 日也質問,日方這樣做是有什麼企圖? 

濱田靖一也透露,將於 2023 年在與那國島駐地部署「電子作戰部隊」使用電磁波干擾敵方的通信和雷達,他也強調 2022 財年末之前,在鄰近的石垣島部署導彈部隊的策略。濱田靖一也提到,日本周邊的安全環境日益嚴峻,對於擁有許多離島的日本來說,保護好這些島嶼非常重要。

《沖繩日報》報導稱,濱田靖一此行還前往與那國島的最西端,當地駐軍向他表示,天氣好的話,可以從與那國島看到 110 公里外的台灣,也提到附近有中、俄軍艦經過。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則提到,與那國島也很靠近尖閣諸島(釣魚台),中國海警船也經常入侵島嶼附近,自 2016 年起日本也開始監測尖閣諸島周邊動態。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日本對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及正常軍事活動說三道四,罔顧事實、充滿偏見,刻意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製造地區局勢緊張。吳謙也表示,「兩岸同胞」都不會忘記日本曾以侵略戰爭手段強行攫取台灣,殖民統治最行罄竹難書,對中國人民負有難以推卸的歷史罪則。

日本 2022 年版《防衛白皮書》中也提到,中國在東海、南海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並大幅增加涉台內容。吳謙也指出,日方利用《防衛白皮書》插手台灣問題,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違背日方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諾,損害中日關係政治基礎,加劇台海地區局勢緊張,完全錯誤、非常危險。

與那國島距離台灣僅 110 公里。   圖:翻攝自google 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