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質疑疫苗採購比國際貴,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表示,還好那時候沒有聽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話「再貴都要買」,朱立倫今(22)日回擊,為什麼高端疫苗可以比Novavax還要貴?這是全民不能夠了解的,為什麼不聽國民黨的話?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反嗆,「這個問題,任何在菜市場做生意的朋友都可以回答你!」

王定宇在臉書發文說明,同一種菜在不同時間點,價格就會不一樣,例如颱風前後,菜價不同;中秋前後,文旦價格不同;端午年節前後,肉價不同;批發大賣和零售市場,價格不同,用經濟學來說,就是「供應量和需求量,與價格有關」。

以疫苗來說,他表示,就算是AZ、莫德納、高端、BNT,不同時期的價格也會不同,在疫情全球大爆發,全球都在搶購疫苗的時候(需求),加上疫苗尚未穩定供貨(供給),價格必然走高,連生產成本和運輸成本都會相對較高。當疫情穩定,疫苗供應多到任人選擇的時候,價格必然趨緩,何況,高端未必比Novavax貴。

王定宇大酸,好像留美讀會計的精算師,怎麼會出來問這個「總體經濟學」最基礎的問題?是不懂?還是裝不懂?一旦政治算計過頭,處處想到政治鬥爭,書讀再高再好都只會「讀佇尻脊骿」(台語,指人食古不化)去了!「難怪他領導的中國國民黨的中國、美國政策,老是算錯!」